统计称美中两国领跑4G核心专利 高通三星华为分居前三位 - 小众知识

统计称美中两国领跑4G核心专利 高通三星华为分居前三位

2015-02-28 08:33:13 苏内容
  标签: 4G/专利
阅读:3369

7月24日早间消息(南山)专利可以说是无线通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台湾“国研院”分析整理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美国拥有最多的4G标准必要专利,总数达1661件,中国大陆位居第二,有1247件,排名第三的是韩国的1062件。排名四至十位的国家(地区)分别是日本、芬兰、瑞典、中国台湾、法国、加拿大和德国。

统计称美中两国领跑4G核心专利 高通三星华为分居前三位

从企业来看,美国高通位居榜首,达655件,紧随前后的是韩国三星的652件,中国华为以603件位居第三。诺基亚的505件4G标准必要专利占据了芬兰全国的80%,而瑞典的399件专利全部为爱立信所有。中兴通讯位居第七位,拥有368件,大唐电信拥有273件4G标准必要专利,位居第十位。主要拥有者中还包括美国专利公司InterDigital(418件)。

统计称美中两国领跑4G核心专利 高通三星华为分居前三位

国研院指出,当前全世界4G专利标准规范是由国际电信联盟主导,委托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统筹管理。但ETSI只接受专利提报和对外公布,并不审查这些专利是否为标准必要专利,上述数据均由“国研院”整理得出。

通过整理与分析,国研院认为,4G通讯技术至今尚未成熟,到2017年,4G领域小基站双连接功能、多频载波聚合技术、跨WiFi连接协议、D2D(设备对设备)安全等十项重要技术必须突破,排名靠后的厂商将拥有赶超的机会。国研院同时认为,通信领域呈现大者恒大的态势。

4G时代到来使无线通讯竞争更加激烈,专利储备在攻防两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例如“专利流氓”InterDigital起诉多家公司侵犯专利,意图获取巨大经济利益,但在华为中兴面前碰了一鼻子灰。再例如2012年宏达电业务蒸蒸日上之时,遭遇多起专利打击迅速衰落。统计显示宏达电只有44项4G核心专利,4G时代仍然面临专利诉讼威胁。

4G时代在网络侧,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已经掌握了很强的专利优势,且从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来看,这一优势仍在继续加大。但在终端侧,美国高通占据强势地位,并通过技术优势与专利大棒,几乎垄断国内4G终端芯片市场,盘剥终端厂商,打击竞争对手。快速发展的中国4G产业需警惕其潜在的风险。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