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行业工作分析(审查员涉外所国内所代理人企业IPR) - 小众知识

专利行业工作分析(审查员涉外所国内所代理人企业IPR)

2019-06-18 05:15:17 苏内容
  标签: 专利/代理
阅读:4489

最近的版面几乎被要毕业的同学占满了,现在这个社会,大家都很浮躁,干什么首先考虑的都是薪水问题,这个行业从入行的薪水有点被媒体神话了,做个黑脸打击一下从薪水考虑入行的同学(当然您已经工作了,看看也无妨),以下说的都是一般的平均水平,不考虑个别能力强的个体。

1、审查员以及相关的职位
专利局、审协不是海关、税务,不是油水大的部门,收入绝对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随便一个职位2-3年后年薪都有10几、20万。专利局的硕士实审员,第一年大约是3K多,第二年大约是5K多,以后也就是这么多了,各种福利很少,几乎可以忽略,审协略高于专利局,初审员低于实审员。

实审员上全岗之后一年要结100个左右的案子,PCT案子按0.8计算,因此一年结案数大约在120-130,一年的工作日是多少天,考虑一下强度,还有BT的质检(简单的说就是看审查员审查的案子是不是符合要求,不符合要求是要挨批的),绝对不是个轻松的工作。这样的部门想升迁,劝你打消这个念头,而且现在进去的实审员硕士是最低学历,众多的博士压在你头上,省省吧。

如果手脚快,还可以兼职做做翻译,现在的行情是大约100/千单词,也是辛苦活,版面上求职的审查员不下10人,也是一个写照。因此,每年都有人从里面出来,你确实能力强还是有所愿意接纳的。

初审员就不说了,相当鸡肋的职位,就是检查检查申请文件是不是有问题,没什么技术含量,不是为了稳定,建议不要考虑,具体的工作内容自己看审查指南。工作期间,没机会兼职做翻译(大把实审员可以选,谁考虑你),出来相当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基本无所愿意接收。

其他相关职位,收入可以参照,这方面我不太清楚,估计不会比实审员多的,发展前景自己估量。

2、涉外所
入行的收入已经大不如前,就说TOP10里面的好了,好多人声称贸促会入行第一年就3K多(未证实,错了请指正),据了解信达是5K,以上说的都是全部收入,不是指的基本工资,所以各种保险和公积金的缴纳比例是很低的(当然有经验之后,很多人的缴纳比例是最高比例了),其他所的情况基本相差不多。

涉外代理这个行业在有经验之后收入还是比较不错的,2、3年后怎么也是10多K,你不想做都不行,老板会逼你做的(你做的越多,老板赚的越多),当然加班是不可避免的,做的好20-30K也是有的,辛苦那是肯定的,现在做什么不辛苦。

不过现在要进大所,是越来越困难了,似乎清华硕都不太容易进贸促会了,基本都要博士,其他所硕士也是最低要求,还有一个要求就是你的外语水平,英语6级基本都不算什么,精通日语和德语似乎要比英语吃香,你具备2门以上的外语那当然是更具竞争实力了。

3、国内所
入行的收入水平是最低的,很多地方都已经接近民工的水平了。江浙一带入行基本是2K左右的底薪(1K多的所也很多),头一年很多所也没有提成,只能解决温饱。1年之后,老板不是太黑心会有提成,但提成的比例、方式众多,猫腻相当多,事先不在合同里面说清楚,被鱼肉是很平常的。比较好的方式是,每月完成一定数量的代理费后,超过的部分按比例提成,对于没证的助理来说,20%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比例了,如果还能高,说明你们老板人不错,你可以和他长期干下去。

说到证,对国内代理还说还是很重要的,没证你就永远是助理,助理也就意味着低收入,低提成,甚至是无提成,有证了一方面你能名正言顺的自己拉案子了(自己拉来的案子的提成比所里案子的提成高),另一方面你能和老板谈提成了,收入才能慢慢提高,所以对好多3年以上无证的从业人员来说,证是永远的痛。

不过时间稍长,你会发现如果自己没有业务能力,只写所的案子,收入还是很低的(有证,所案源的案子30%的提成基本已经是上限,有不少没有业务能力只写所案子的代理人,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收入还是10K以下),但业务能力不是每个人都有的,除了本身的代理水平外,还和自身的公关能力以及社会资源的多少相关的。

所以,国内代理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个糊口的工作,没有很多人想的那么好,那些觉得有个证就能随便收入10K以上人劝你们先醒醒,国内代理最重要的还是业务能力,你有案子收入才能高。你1年完成30万代理费的案子,如果案源全是自己的,那么你的收入大致可以是20万,比涉外代理人低不了多少,如果全是所的案源,你的收入也就是5-8万,不过是社会平均水平。

按照现在很多地方的行情,30万代理费大致相当100个发明专利,平均2天1个,所以很多申请人老是认为代理人案子写的不好,为什么不好,好多代理人就是糊个口,就算赚钱都是所长赚了,代理人其实很苦的,可能还没你收入高。

因此,要国内所入行的一定要考虑清楚,一旦入了发展前景是非常不明确的,完全要靠你自己努力。应届生更是要考虑清楚,不要被人瞎忽悠,你入行1-2年发现这个行业不行,你再想去研发,也没人会接收你了。

另外,再说下国内所需要的人吧。最喜欢的是有1-2年经验没证的助理,能自己办案,又没资格谈薪水,

然后是本科生,薪水要求低,学学上手也快,反正就算1年后不要你了,用你那1年你给所创造的利润也你你的工资多很多了,为了节约钱,甚至有所专科都要,反正实用新型不实审,是个人培训一下都能写的。

硕士基本不要,这么低的薪水,知道你不会安心做的,培养你浪费时间。这样可以看出,涉外所的要求在提高,国内所的要求反而在降低,结果很多2流学校的硕士连入行的机会都没有了。

4、公司
公司不太想说了,如果你有事务所的经验,去公司你应该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公司需要你做什么。如果你没经验,那么还是存在一个是否入行错误的问题。

至于收入,高级人才百万年薪有人请,低级人员收入3、4K也很正常,至少我个人认为应届直接去公司不是太好,由于没经验,自己的发展完全靠公司规划了,当然著名企业的话还是可以考虑的(没说HW,对HW褒贬不一,主要说的外国企业),看你自己了。

综上,从目前的收入和可以预期的收入增长来看,涉外所是最好的,但要求也是最高的,有能力的同学削尖脑袋往里面挤好了。

希望以上信息对各位想入行的朋友有些帮助,我保证90%以上的信息是准确的,其实这个行业并不象外界想的那么好,绝对是需要谨慎考虑,再入行的。 

转自博派论坛http://www.biopatent.cn/bbs/post/view?bid=23&id=173954&sty=1&tpg=2&age=0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