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与美团网合并 - 小众知识

大众点评与美团网合并

2015-10-08 06:42:00 苏内容
  标签: 大众点评/美团
阅读:2965

腾讯科技 雷建平 10月8日报道

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今天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本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

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高频到店业务,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推动行业升级。

大众点评CEO张涛表示:“过去这些年两家公司有竞争也有差异化,帮助1000万商家服务好10亿消费者,是两个团队共同的追求,合作是大势所趋,是两个团队的共同选择。O2O行业前景无比巨大,合作后大家将会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产品创新、深化服务和行业拓展的步伐,给消费者和商家创造更多价值,促进O2O生态圈的建设,促进行业发展。”

美团CEO王兴表示:“非常高兴能跟大众点评合作,这让我们能在O2O领域有更多的精力给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有更多精力开辟新业务和进行产品创新。合作符合双方团队以及投资人的期望,合作后将产生化学反应,我对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大众点评历次融资,共F轮:

2006年红杉资本的首轮100万美元投资;

2007年Google投资400万美元;

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联合1亿美元的投资;

2012年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

2014年腾讯4亿美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获得20%股份;

2015年获得包括腾讯、淡马锡控股、万达集团和复星集团的8.5亿美元融资。

美团历次融资,共D轮:

2010年3月,获得天使投资人王江的种子投资;

2010年8月,获得了红杉资本1200万美元A轮投资;

2011 年7月,拿到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4年5月,美团宣布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机构为泛大西洋资本,红杉资本和阿里巴巴跟投,估值达40亿美元;

2015年1月,美团网完成D轮总额7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70亿美元。

 

  打着打着,又有两家竞争公司决定合并了。

  10月7日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称,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将最快在10月8日宣布合并。界面新闻记者随后向美团网公关求证消息,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其中《商业周刊/中文版》指出,已有信源透露双方的合并谈判在9月底已经基本谈妥了,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的投资人在参加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婚礼时,又确定了一些相关细节。

  根据目前曝光的一些消息,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将由两家公司目前的股东重新注入权益至一家新境外公司,采取VIE结构。有消息人士指出,双方持股比例是导致合并谈判时间持续较长的主要环节,双方僵持不下,由2:1一直至5:5再到7:4。

  换句话说,合并后美团网在持股比例上占优势,而大众点评在合并后也不用再拆VIE回A股了。但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成立的新公司是否还会在A股上市,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但也有消息称双方是对等合并。

  此外,合并后的新公司最大股东将是红杉资本,其次是美团网的大股东阿里巴巴和大众点评的大股东腾讯。由于红杉资本曾先后参与过大众点评和美团的A轮融资,为其在新合并公司奠定了重要位置。

  红杉资本在近几年也十分看好O2O领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郭山汕最近的演讲指出,2014年红杉消费组接触的本地电子商务的项目数量大概占到消费组接触案子的20%,该比例在2015年上半年也有不小的提升。

  在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合并后,人事方面将有可能采用“双CEO制”。但如果美团网在持股比例上更占上风,美团网CEO王兴的话语权应该也更大。两家公司及其子品牌将各自独立运行一段时间,为了协调管理,双方还将成立一个业务整合委员会,调整管理层及相关重点业务。

  从两家公司未来的具体业务来看,鉴于合并前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在团购、点评、电影等业务方面有所重合,在合并后将会互取所长。美团网在团购、在线选座、酒店等业务较强,将会重点保留,而大众点评的业务将弱化这些功能,转向婚庆会展等频率较低,但客单价较高的业务。

  除此以外,还有消息称大众点评曾参与投资的饿了么也将参与到此次合并中。

  在外卖市场,饿了么和美团外卖曾是不相上下的两大竞争公司,如果饿了么如传言所说顺利进入合并的新公司,将一定程度上加强了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的竞争实力。换句话说,百度糯米也会遇到一个更强大的竞争对手。

  这不仅仅是两家O2O网站的简单合并,是美团网背后的股东阿里巴巴,以及大众点评背后的腾讯又一次联手合作。

  如果美团和大众点评顺利合并,则再一次上演了阿里、腾讯联手对抗百度的局面。上一次是阿里投资的滴滴打车和腾讯投资的快的打车的合并,合并后的滴滴出行成为了Uber在难以轻易打败的对手。

  昨天还在烧钱补贴拼得你死我活,第二天就握手言和宣布合并,今年已经出现了不少这样的案例。除了滴滴快的合并之外,今年4月58同城也宣布和老对手赶集网合并,联手进攻O2O领域。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的传言也传了许久,这次是最接近结果的一次。

  无论是打车、同城服务还是O2O,本质来说都是平台属性业务,从技术角度来看均是由互联网公司构建一个网上平台,通过地下团队来丰富线下资源,减少传统业务的中间环节。

  “唯一能拉开几家公司的竞争门槛的并不在于技术,而是发展用户的速度、商铺的规模、物流服务等,而这些无不需要重资金投入。”一位O2O行业投资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目前人力成本占总成本近一半,另一半主要是营销、系统投入、服务器和带宽的费用。”王兴在今年7月采访时告诉界面新闻。目前美团总共有超过15000人的线下地推团队。其中团购部门9000人,外卖配送超过3000人,酒店3000人,还有猫眼业务下的数百人团队,而且这个地推团队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O2O要求重资金投入的商业模式,要求创业公司需要有更快的业务发展成绩,更快的融资速度,才能保证自己顺利的活下去。但短期内难以盈利,也让一些投资人对O2O行业报以怀疑态度。

  今年9月界面曾报道过,美团网曾传出融资遇到困难的情况。自美团网决定大力发展电影、外卖等O2O业务以来,自2014年5月完成了近3亿美元的C轮融资后,半年后就进行了D轮7亿美元的融资,紧接着就是此次“15-20亿美元”的E轮融资。半年时间,每轮融资规模直接翻番,但上市却依旧还未提上议程。可以想象,若不是投资人对美团、O2O有十足的把握,未来继续融资还能持续多久,确实是个很大的疑问。

  除此以外,大众点评、饿了么也是类似的观景。饿了么自去年5月接受了大众点评D轮8000万美元的融资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也以半年为期进行一轮新融资。最近甚至有传言饿了么正在进行F轮6.3亿美元的融资。

  选择合并,可以让双方减少不必要的补贴成本,并集中精力面对共同的敌人。但合并也有可能带来一定的管理、文化融合问题,这些是美团和大众点评接下来不得不好好考虑的事情了。

 

大众点评网是中国领先的本地生活消费平台,于2003年4月成立。大众点评网主要为用户提供各种生活信息服务,分支机构遍布中国各大主要城市。其产品特点是:操作简单,功能实用、好玩。大众点评移动客户端的数据与大众点评网站同步,收录的商户数量超过150万家,点评数量超过2000万条,覆盖全国2300多个城市。
美团网2010年3月4日成立的团购网站。为消费者发现最值得信赖的商家,让消费者享受超低折扣的优质服务;为商家找到最合适的消费者,给商家提供最大收益的互联网推广。美团网整个运作过程中,对于商家没有任何风险,消费者如果对合作商家的产品感兴趣,可登陆美团网通过支付宝或者银联卡付钱下单,之后消费者会收到美团网发送的短信密码消费券,消费者凭短信密码可直接到商家消费,商家可凭消费者消费券和美团网结算。

相比之下,大众点评成立的早却不如美团网发展的迅速,而且客户端上美团的功能更多一些,个人更喜欢美团。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