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会不会被淘汰,什么时候会? - 小众知识

Wi-Fi 会不会被淘汰,什么时候会?

2015-02-28 08:19:13 苏内容
  标签: Wi-Fi
阅读:2610
知乎上类似讨论貌似也有,不过还是仅凭个人想法讨论下,另外由于目前IEEE的802.11x系列应用广泛,所以这里的WIFI我就认为是802.11x系列了,蜂窝网络代指2G/3G/LTE。
首先,WIFI和蜂窝网络定位是不同的,一个是局域的、热点方式的接入,而蜂窝网络是广域的、普遍的接入,所以他们的技术特性也是根据这些特点来的。比如WIFI工作在2.4-2.4835GHz和5.725-5.850GHz这两个频段上,这是ISM频段(工业、科学、医疗),是非授权的,小范围、小功率的使用的话,无线电管理部门不管的,现在的蓝牙、微波炉之类的也工作在这个频段上(主要为2.4G频段,不过蓝牙这些对于WIFI的干扰算是很低的了),而无线频谱具有排他性,这就意味着干扰会非常大(目前主要是2.4G频段,5G频段因为用的人少,而且很多设备还不支持这个频段,相对干净点,但是未来5G频段普及了就不好说了),经常打开手机的WIFI都可以看到一堆的无线路由器的SSID,完全无干扰的信道在2.4G频段就三个,大多数人也不会调信道,所以一堆的设备挤在1、6、11这三个信道上,所以很多人用WIFI明显接的10M、20M光纤,可是还觉得用得不痛快,速率远远没有达到运营商给的宽带速率,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同频干扰。PS:现在电信的光猫也自带WIFI功能,但是是锁起来不能用的,然后就白白多一个WIFI干扰源,不过倒是有按钮可以关闭掉WIFI功能。
另外再来看蜂窝网络,为了广域覆盖,就要使用授权频段,最大程度上降低干扰,授权频段受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保护,在国外,甚至需要运营商话费重金购买使用权。蜂窝网络还有完善的QOS保障机制,3GPP协议里把业务主要分为会话、流媒体、交互、后台这几种类型,每种类型都有相应的QOS保障,比如会话类业务,代表业务就是语音通话,要求时延要低于多少多少,要求上下行速率对称,要求误码率允许多少多少等等。而WIFI则欠缺这方面的考虑,虽然目前用户对于WIFI的感受也很好,但是仍旧达不到一个可以商用的程度。另外蜂窝系统是要商用的,所以计费等等也是相对严格的,你看现在运营商语音通话都精确到秒,流量精确到KB,而运营商自己弄的WIFI,计算时间就不是那么精确,不时还有掉线的风险。
另外蜂窝网络由于是大家公用的,加上现在用户众多,往往需要用流量计费这样的方式来限制用户的行为,而WIFI私人就可以搭建,固定宽带又是不限制流量,所以在小范围内使用更加自由。
还有一点,在移动性上,WIFI几乎没有考虑到移动性,故而没有完善的切换和漫游机制,而蜂窝网络的广覆盖性质,所以具备完善的切换和漫游机制。
另外,蜂窝网络是一个大而全的协议,从基站到RNC/BSC到核心网(LTE无RNC/BSC这个层级),不但是接入层,还包括核心交换技术等等,以及对应的传输技术,什么SDH、MSTP到IPRAN,一切的定义很完善。而WIFI由于只是热点方式接入,而且带有典型的互联网思想,所以基本就定义了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协议,其他层级和技术一样要依靠电信级网络才能完成其功能,简单说就是无线路由器需要接宽带才能实现上网功能,而宽带那一部分则是无线路由器不需要考虑的,而蜂窝网络则是一应俱全,从接入到管理控制到交换和最后汇入互联网都是一体化的,都是面面俱到的。
WIFI和蜂窝网络也是在不断的发展,二者虽然定位不同,但是都不甘落后,像一楼说的,蜂窝网络不断向宽带化发展,WIFI不断向移动化发展,例子就是3G、LTE的单载波带宽越来越大,从GSM的200KHz到WCDMA的5MHz再到现在LTE的20MHz,未来的LTE-A可以达到100MHz,IEEE组织也推出了802.16e这样专门针对移动性做了重大改进的“WIFI协议”,也就是Wimax,虽然在电信这块还是3GPP姜老的辣,目前Wimax被LTE打得找不着北。但是蜂窝网络也很难渗透目前WIFI的小范围热点市场,甚至在不明真相的群众眼里,WIFI才是真命天子,才是拯救世界的中坚力量,其实不过是因为二者的市场定位、技术特点而导致WIFI“看起来更美好”而已。
所以这两个市场定位不同,因为市场定位不同而导致技术特性部分不同的两个无线通信技术,没有谁取代谁那么夸张,现在3G、LTE甚至都取代不了自家的2G,又怎么跨界去取代WIFI呢?WIFI也同理,都没法取代同属WLAN的蓝牙之类的技术,又谈何取代蜂窝蜂窝?所以二者就是相互扶持,在不同的场景下服务于人们的互联需求。
以上观点都是着眼于现在和部分可以预见到的未来,所以个人得出的结论只能是WIFI不可能被淘汰,而会和蜂窝网络相辅相成。

现在到处有wifi 通信公司推出的4G业务有什么优势?推出这项业务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1. 首先一点,现在很多人都搞不清楚WIFI和2G/3G/LTE的市场定位。WIFI是什么?打开行货手机的WIFI选项我们可以看到“WLAN”或者“无线局域网”这样的称呼,所以WIFI的定位实际上是一种小范围、热点方式的接入互联网的一种手段。而2G/3G/LTE是公众移动通信网络,定位是广域的、大众的一种接入技术,不仅可以提供接入到Internet,还可以接入到公众电话系统中,且因为是商用系统,所以做了许多商用化方面的考虑,包括计费、移动性管理、安全、QoS要求、实际工程的安装操作规范等等方面都需要考虑。所以这两个其实是定位不一样的东西,直接对比不是那么恰当。以前的几个回答可供参考一下:Wi-Fi 会不会被淘汰,有没有时间点?为什么不用wifi取代3G?
  2. 有没有必要其实只是个人的一个想法,举几个例子就能理解:私家车那么多,为什么还要发展公共交通?BRT、地铁甚至是磁悬浮还有必要吗?大多数人用i3都足够用,为什么还要推出i5、i7这样的高性能家用CPU?所以总结起来无非以下几个方面:
  • 政绩需要:这点不多说。
  • 产业发展需要:一个产业里那么多研发人员,技术日新月异是正常的表现。一个产业里那么多抱着这个饭碗吃饭的人,总得要有口饭吃。
  • 用户需要:2G都说慢,3G用户多起来速率也逐步降低,正好有了LTE这样的新技术可以继续填补。
  • 企业发展需要:噢,十年前你开始用2G说是主流水平,后来用2G扛对手3G也算凑合,现在还打算继续2G下去?
  • 周边产业需要:现在其实一个产业的技术不仅仅是影响到该产业的兴衰,还影响到其他产业,比如冶炼金属产业,说不定就影响到你家里电线的质量甚至是乘坐的地铁的质量。随着3G/LTE这样的技术的发展,也会带动一些产业的发展,包括物联网技术、智慧城市等等的发展。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