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说:“6合3”方案后,不只TD-SCDMA沦为鸡肋 - 小众知识

业内人说:“6合3”方案后,不只TD-SCDMA沦为鸡肋

2014-12-11 01:21:36 苏内容
  标签: TD-SCDMA/电信
阅读:2800

2008年5月,电信运营商重组“6合3”方案公布,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中国移动收购中国铁通,原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合并,至此,3G牌照发放形式已明朗,中国电信将获得CDMA2000,中国联通将获得WCDMA,而中国移动担负起来推进我国具有更多知识产权的TD-SCDMA。

当时做过不少分析,在此前我也曾多次战争模拟过重组方案和可能的演进结果。“6合3”方案不是最优的解决方案,只是一个各方满意度最高的方案。(注:推演出的重组成本最小且效果最优的方案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形成“两大+N小”的局面,而不是三均衡的“6合3”方案)。

可以说,中国电信收购CDMA,为上次重组的破冰之举。

事实上,在之前(约2006年),中国电信有机会选择TD-SCDMA牌照,获得更多主动权。但是,当时的情况是,(一)TD-SCDMA技术远不能支持中国电信追赶已经领先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二)如果选择上TD-SCDMA,并不能得到足够多的支持(注:我战争模拟时曾增加过一个条件,可提前两年展开TD-SCDMA试商用,但当时一个奇怪的舆论认为,WCDMA、CDMA2000、TD-SCDMA三张牌照必须同时发,否则就会被质疑如何如何,事实证明,TD-LTE牌照发了一年,FDD仍未获得牌照,国际市场几乎无影响,同样奇怪的是,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结论,三家竞争是最好的局面,只说三家,却不说大小和规模)。

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很难选择TD-SCDMA,这就使得电信可选择的余地很小。有人提出中国电信收购联通的GSM,事实上,简单推演就会发现,这种做法很难均衡各家利益。

回到中国电信收购CDMA,不仅是上次重组的破冰之举,对中国电信来说同样是明智的选择。

我发起了一个调查,12个小时,已有160名网友参与,其中89名(55.6%)认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说明,很多网友还是赞同收购的。

对于“6合3”重组后的问题,我曾经多次接受采访,我的基本观点是:(一)均田地的重组方案出发点就是错误的,因为平衡只能是一时的;(二)重组结果如何,还看相关的行业监管政策跟进(事实上,做的工作很少)。

获得CDMA网络后,CDMA快速从2G向3G转型,确实在初期为提高中国电信进入移动业务提供了支持。造成目前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发展瓶颈的原因,不是收购CDMA,而是环境变化未能获得持续的支持。在全球CDMA产业链逐步收缩,主要的技术推动者高通放弃了CDMA技术演进后,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何处去,本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但此时政策只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TD-SCDMA”。

当2013年初中国移动的TD-SCDMA强势回归后,中国电信的CDMA技术带来的领先时间窗彻底关闭。而朝哪里去?成立新的难题,但并未能引起重视。

2013年底发放4G TD-LTE牌照时,工信部官方专门“解读”了中国电信的问题,但实际上并未拿出有效解决方案。

上面对中国电信收购CDMA的进程,做了一个简要的回顾。2008年收购CDMA是明智的,也有力地推动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但环境变了,CDMA网也从打破市场格局的坚冰,逐步变成了鸡肋。

运营商重组、推进TD-SCDMA,一路走过来,有大量的经验教训可吸取,尤其是教训,一味肯定或一味否定的观点,,很可能就会陷入误区,一叶障目……

(作者:付亮)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