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有只长轮子的企鹅宝宝! - 小众知识

看,那有只长轮子的企鹅宝宝!

2014-12-25 08:47:45 苏内容
  标签: 企鹅/宝宝
阅读:3484

远千山/译)当南极企鹅群第一次看到一个高大的人类走向它们时,一定就像是人类第一次跟外星生物接触那样。它们在陆地上从没见过这种体型,或以我们这种方式移动的生物。而即便是在企鹅和研究者接触过后,人类的靠近仍会对它们带来生理上的紧张感。为了避免观察对象遭受这种压力,一些研究者正在尝试使用遥控设备。尽管设备也几乎一点都不“自然”,但企鹅们却更轻松地接受了这样一个有四个轮子的机动入侵者。

簇拥的帝企鹅幼崽和混迹其中的探测车。图片来源:研究论文

让企鹅感到紧张不但对企鹅本身有坏处,而且对研究人员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一只惊慌的企鹅可能改变研究者正收集的数据,也许还会干扰到它周围的企鹅。科学家们正在利用微型的皮下信号收发器取代普通的标记,以减少对动物的干扰。这种收发器类似兽医为宠物狗植入的皮下芯片。唯一的问题在于这种标记发出的信号只在近距离内能被接收,如果你不能在动物可能经过的路线上隐藏接收装置,就必须有人在附近走动,并像在超市给盒装麦片扫码一样扫描每一只企鹅。

来自斯特拉斯堡大学的伊冯·勒马霍(Yvon Le Maho)和他的同事试图通过遥控探测车来解决问题。只要靠得足够近,这个重约1.3千克并携带射频识别天线的遥控探测车每秒可以扫描3只企鹅。

科学家们在南极企鹅群中测试了他们的探测车,观察和人类相比,探测车对企鹅的干扰程度。首先,他们给34只王企鹅装备了心率监测仪。那一区域的企鹅正处于孵化期,有一部分正将蛋或是幼崽保护在双脚之间,并时刻准备着抵御入侵者。当探测车或人类接近企鹅试图扫描它们时,它们的心率会上升。但是无论入侵者的是近是远,企鹅面对人时的心率都比面对探测车更高。

探测车靠近一只装有心率检测仪的王企鹅。在孵化期,成年王企鹅可能会将探测车掀翻。图片来源:研究论文

企鹅们的确会攻击探测车,也会攻击人类。“对于王企鹅这种领地意识很强的动物,探测车已经构成了威胁,它们会用喙或是鳍状肢捍卫领地。”勒马霍说,“这种装置上不应该有突起物,以防止企鹅在攻击它时受伤。”但他并没有提到人类实验者该如何保护自己。不过面对探测车这种入侵者时,企鹅的最高心率也还是要低于面对人类时的心率。而且,如果探测车停止移动,企鹅们会很快放松下来。但如果是人类在附近,它们会紧张更久。

科学家们同样用帝企鹅测试了他们的装备。这种企鹅更“害羞”,并且不是领地意识很强的物种。因此,研究者们尝试了另外一种接近方式:他们把探测车装饰成企鹅幼崽的样子。如果是普通的探测车,有28%的企鹅会表现得很机警,但当上面装饰了企鹅幼崽之后,每一只企鹅都会让探测车接近到扫描范围内。它们甚至会将它视为企鹅同伴,而不会被它的轮子和马达声吓跑。

<iframe allowfullscreen="" frameborder="0" src="http://player.youku.com/embed/XODI3Mzc0OTI4"></iframe>
伪装成帝企鹅幼崽的探测车能在不惊扰帝企鹅的情况下进入帝企鹅群收集数据。视频来源:ibtimes.co.uk

最后,研究者用他们的探测车在象海豹中做了初步试验。这些可达数吨重的动物可不好惹。当人类靠近时,它们会表现得很激烈。但它们却允许探测车靠近到扫描距离内。

<iframe allowfullscreen="" frameborder="0" src="http://player.youku.com/embed/XODI4MDIzODgw"></iframe>
开过象海豹附近的探测车。视频来源:研究论文

为什么科学家们不每次都把探测车假扮成可爱的动物呢?勒马霍说,他们曾在王企鹅那里采取完全不同的策略。他们把整个探测车都用白色或黑色罩起来,挡住轮子,这使它看上去像是当地一种叫做黑脸白鞘嘴鸥的鸟类,企鹅对这种鸟类非常熟悉。但王企鹅对黑色或白色探测车的反应没有任何区别。“我现在认为探测车应当设计成非常像黑脸白鞘嘴鸥的样子。”勒马霍说。另一方面,他认为如果要想混进胆怯的帝企鹅群,探测车则应该假扮成企鹅的样子。

无论是否被装饰,探测车对于企鹅来说终究还是入侵者。只不过它们对探测车的容忍度要远高于对人类。“我认为人类远大于探测车的体型是一个关键因素。”勒马霍说。无论是什么原因,探测车也许都会是一个能让我们这些庞大的怪物和被研究对象保持距离的好方法。(编辑:Calo)

参考文献:

  1. Le Maho, Yvon, et al. "Rovers minimize human disturbance in research on wild animals."Nature methods (2014).

文章题图:研究论文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