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从哪里来?(鲜为人知的狗狗驯化史。) - 小众知识

狗从哪里来?(鲜为人知的狗狗驯化史。)

2015-01-04 06:31:06 苏内容
  标签: 驯化
阅读:4405

我们几乎都认为,在犬科动物中,狗狗是和人类最为亲密的一种,狼则是狗狗的祖先。那么,狗和狼到底是什么关系,狗又是怎样从狼进化而来的呢?

狗是犬科动物,犬科动物不仅仅是狗

    现在,犬科动物大家族依然生存的品种仍有30多种,包括狼、豺、狐狸等。犬科动物是我们这个星球上进化的十分成功的物种之一,这几乎是公认的事实,所有的犬科的动物都是食肉类,它们擅长狩猎,无论是通过团队合作,还是单兵作战,均有独特的方式获取猎物,但在食物匮乏时,偶尔也会吃些野果。犬科动物在野外生存能力比较强,在整个动物界,它们的智商也属于较高水平。

    在犬科动物当中,狗肯定是和人类关系最紧密的一种,甚至在所有动物当中,狗可以说是与人纠缠程度最深、时间最长的。狗的身体构造已经彻底被人类改造,因此狗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都与其它犬科动物有所区别。首先,狗变成了彻底的杂食动物,有些狗狗甚至酷爱吃水果和甜食;其次,狗的作息时间被人类化,它们不再依据昼夜作息,而是按照主人的生活习惯安排睡眠,另外,狗狗的肾上腺激素活跃程度较低,要知道,这是应对压力的激素,说明狗狗早就失去了其他犬科动物那样面对外界的戒心和应对危机的能力。

狗和狼 血统最近的物种

    根据普遍认为的物种定义,相同物种必须具有相似的形态结构,同时还必须与其他类群存在生殖隔离。这听起来有些理论化,但这样举例,你就能明白:马和驴交配可以繁殖出骡子,但骡子没有生殖能力,不能继续繁殖。

    但在现实中,狗和狼却往往可以直接杂交,后代甚至可能继续繁殖,这令人十分迷惑,事实上,狗和狼的血统一直十分相近,以致人们很难区分从史前留下的狗和狼的化石。不过现在,所有人都承认,狗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物种存在,虽然从DNA的角度讲,他们相差并不多。

狼!不仅仅是大灰狼!

    灰狼(Grey Wolf,学名犬豺Canis Lupus)是现今狗狗最近的表亲,很可能就是它们的祖先。我们平时在动物园里看到最多的,就是灰狼。除了灰狼之外,在狼的家族里,还有其他成员,如红狼、郊狼、印度狼等,加起来共有十几种。这样分类的依据是基因研究、解剖学、分布及迁徙特点等。

基因 告诉了我们很多

    遗传学的研究,帮助人们更加深刻的认识了狗。比如,人和狗有75%的DNA是相同的,因此会患上很多同类型的疾病;所有狗狗的DNA基本相同,大到伯恩山犬或藏獒,小到吉娃娃或约克夏,它们的DNA相差不超过1%;而狼和狗的DNA也十分相近,基因学家的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狗都能追溯到3只母狼,这是狗的起源之初。科学家们认为,狗很可能起源于中国长江以南地区,时间大约为1.5万年前。

狗是第一种被训话的动物

    根据考古学的发现,在1.5万年前的亚洲,狗就被当地人驯化成功,这是人类第一种驯化成功的动物,紧接着人类驯化了羊,时间大约在1.1万年前。与此同时,人开始种植农作物。有些科学家坚信,正是因为人成功的把狼驯化为狗,并为人类使用,才激发了灵感,想到可以试着人工培育其他动植物,也就是说,狗推动了整个人类发展的进程。

   澳大利亚人类学家曾提出过一个惊人的观点,认为狗在推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可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行为上。比如狗使用尿液来标注领地,人受到启发后,也学会使用圆形和绘画来标记领地。另外,在狗的帮助下,人类获取食物的能力大大提高,这使人和狗形成了互利的关系,人类也因而得到进一步发展。

驯化的过程

    科学家们目前仍然没有彻底还原狼驯化为狗的过程,仍存在多种不同的争论。让我们来看一个上个世纪苏联进行的驯化实验。

狗从哪里来?(鲜为人知的狗狗驯化史。)

培育狐狸带来的启发

    在20世纪50年代,苏联基因学家贝涅夫进行了一项动物驯化的实验。

    他们从爱沙尼亚进口了许多银狐,想要培育更听话的品种。开始,贝涅夫选区了30只公狐狸和100只母狐狸,进行繁殖,不断增容后,狐狸的阵容达到了45000只,这是一个客观的数字,为这个复杂的实验提供了足够的样本。

    在繁殖的过程中,贝涅夫选择狐狸的唯一条件就是温顺。在狐狸成年时,他们根据其温顺程度将它们分为三组:对饲养员常常表示友好,不时摇尾巴叫几声的被认定为温顺程度最高;听饲养员的话,但对他们并为表示友好的,被认定为温顺程度中等;经常从饲养员身边逃走的,被认定为对人类怀有戒心、温顺程度较差的一组。

    贝涅夫致力于培养最温顺的一组,经过六代以后,科学家们得到了一群非常温顺的狐狸。这些狐狸从幼年时就渴望得到人类的抚摸,并愿意和人类进行交流。

    等到八到十代后,狐狸的外形开始出现变化,被毛出现白斑,耳朵向下垂、尾巴向上圈。到了十五至二十代,它们的尾巴和腿部变短了,吻部变得更短更宽,肾上腺激素活跃程度降低、血清素活跃程度提高,这说明狐狸的应激反应降低。当饲养员把狐狸带回家玩时,发现它们性格很好,与人亲密,像是忠诚的狗。

    这个旷日持久的实验,选择对象并不是狼,但仍然给人们解开驯化狼的秘密带来了借鉴。当培育的唯一标准被设定为“温顺”后,经过数十代的繁殖,狐狸的心理和生理都出现了明显的改变。

远古人的偶发行为

    不过这个改变需要的时间实在太久,对于科学家来说,有计划的培育需要几乎半个世纪,很多远古时期的人类,其寿命都打不到这个长度。它们遇见性情温顺的狼的几率有多大,使性情温顺的狼成功繁殖、并继续培育小狼的几率有多大?要知道远古时期的人类,即使真的想驯化狼,也不可能究其一生来进行这项工作,更值得相信的推测是一个有理想的少年想完成对一只狼的改造。在没有系统规划的情况下,这种想法很容易遇到挫折,然后被迫放弃。

狗从哪里来?(鲜为人知的狗狗驯化史。)
 

狼的自我进化?

    有一种现今被普遍接受的观点是,在1万多年前,人类已经有了固定的居所,以家庭或者部落为单位生活在一起。由于人类获取食物的能力,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这时接近人类捡拾他们丢弃的食物,比自己去狩猎省时省力,因此一些大胆而懒惰的狼逐渐接近人类居住的地方,人们会抱着年幼的小狼玩,如果他们成熟后,表现出攻击性,就会被吃掉。驯养狼,也为人们在食物缺乏的季节提供了新的储备。

来自垃圾场的启发

    生物学家雷蒙就是支持这种自我进化论的代表人物。他发现在垃圾场里居住了很多流浪狗,这里也有一些拾荒者出没。每当拾荒者来到的时候,流浪狗都会四散跑开,但是每只狗都会有不同的逃跑路线,他们逃开的距离也不相同,逃跑路线和距离取决于允许人类接近它的程度。有个别亲近人类的流浪狗甚至可以和人住在一起,不过大多数流浪狗都更为独立或者喜欢和同类住在一起。

    科平格据此推论出狼的驯化过程,他认为狗很可能在1.5万年前出现,那时人类居住的环境已经初具规模。人类聚居导致了大量的垃圾,包括吃剩的骨头和肉、粮食甚至是人类的粪便。这吸引了很多种前来寻找机会的动物,如昆虫、鸟类、小型哺乳动物,当然也有狼。

    狼和其他动物的区别在于,它们遇见人以后,不会急着逃走,胆大而笨笨的、不够敏感的那些狼甚至不怕人类在其身边活动。经过无数代自发的调整和适应,新品种出现了,这就是更温顺提醒更小的狼。

大自然的优胜劣汰

    随着时间的推移,狼被自然分化为两类,远离人类居所的狼犬离人类越来越远,而在人类居所附近生活的狼则越来越繁荣,两种在不同环境生活的狼在生理上也逐渐出现了差异。在人类附近生活的狼只能在这里找到交配对象,因此繁殖出的后代越来越温顺,体型和头骨都越来越小,大脑也变小很多。狼于是这样缓慢的变成了村狗。

狗的大脑比狼小?

    狼是非常聪明的动物,狗也很聪明,但从脑力上讲,确实不如狼。因为大脑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在野外狩猎的狼,需要大量的脑力才能适应艰苦而危险的生活。而生活在人类周围,越来越温顺的狼,就不再需要那么多脑力。于是,生活在人类周围的狼,大脑便不断变小了。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