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不能容忍“长寿药”式标题党 - 小众知识

科学研究不能容忍“长寿药”式标题党

2019-01-22 02:35:09 苏内容
  标签:
阅读:4436

  对大众媒体来说,必然面临“通俗化解读”的要求,但通俗的前提是准确,不能为了通俗而忽视、放弃准确,这其实对媒体从业人员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1月16日《科技日报》报道,日前,有媒体刊载《重大突破!“长寿药”世界首次用到人类身上,效果惊人》一文,并称论文刊发于《柳叶刀》杂志。事实上,论文只是刊发于柳叶刀的子刊,文中所谓的惊人效果仅仅是指“显著改善步速”。专家表示,目前关于衰老的话题炒作的多,科学解读的少。

  关于“长寿药”“不老药”,历史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说,最出名的恐怕要算秦始皇寻找长寿药了。当然,神话往往成了笑话。但从中也可以看出,“长寿药”“不老药”自带流量,抛出这样的话题,想不引起注意都难。

  这次“长寿药”的传说,因为柳叶刀的“赋能”,有着相当的迷惑性。《柳叶刀》确实有着相当大的权威性,发表过大量的高质量论文。但是,《柳叶刀》是一本杂志,也是一家杂志社,《柳叶刀》是其主刊,还有很多子刊。这篇论文只是发表于柳叶刀的子刊,并非其主刊。而且,论文只是提到“步行距离、速度和坐起速度显著改善”——这能算惊人长寿效果吗?

  可见,上述文章仍是“标题党”。应该承认,科学技术进步使得抗衰老的科学依据和工具快速累积,人类已经走在抗衰老的路上。正是基于对当前科学的信心,现在有不少人预计,人类的平均寿命在可期未来很有可能迎来一个大幅增长。但这毕竟只是预计,而且增长也是有限的,宣传不能虚泛,更不能走向“标题党”。类似“长寿药”这样的概念,更像是保健品市场的伎俩。

  发表科学报告应该实事求是。然而,当前围绕科学成果的发表和宣传,还存在不少“注水”的情况。特别是一些自媒体,为了能够引起关注,把大量的精力用在生造、编造概念上。对他们来说,“标题党”其实是“流量党”,在利益面前,连良心都可以不要,还管什么科学严谨和规范。

  科学研究有其专业性,很多术语对外人来说如同“外星文”,看不懂。对大众媒体来说,必然面临“通俗化解读”的要求,但通俗的前提是准确,不能为了通俗而忽视、放弃准确,这其实对媒体从业人员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类似“长寿药”式的标题,对媒体来说,只能是得不偿失。

  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对其成果的报道和解读也如此,必须体现科学精神,不能沦为“标题党”。

  生命科学研究强调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类似“标题党”不仅误导了舆论,而且干扰了正常的科学研究。这样的趋势和做法必须遏止。



2018年12月19日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NMN产品通过了美国食药监局(FDA)标准的Gras安全认证,抗衰老明星分子NMN在民间被戏称为"长生不老药",FDA的这一认证让长寿的梦想更进一步。



FDA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简称,以其严苛的标准被视为食品药品安全的金刚盾牌。Gras是FDA评价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指标,列入Gras名单的物质,要么经过了"具有充分科学背景的专家"所做的安全审查,要么是"经过长期的使用认为没有安全性问题"这些物质被称作"一般认为安全"。Gras的评审专家们认为基因港全酶法生产的NMN是安全可长期服用的是放心可长期服用的,据悉基因港的NMN是全球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通过FDA标准Gras安全性认证的NMN产品。在此之前,基因港的NMN产品还先后通过了瑞士的SAS检验和日本的JFRL检验。



科技进步带来一次次的寿命革命:抗生素的出现让人类平均寿命从工业社会前的30岁左右提高到了45岁,预防医学(疫苗等)的进步又将主要国家的平均寿命提升到了65岁;生物技术的突破似乎让"长生不老"也不再遥不可及。NMN无疑是近些年抗衰老科技进步的明星成果。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17;我国历代人均寿命和预期寿命,林万孝,1996年

NMN是烟酰胺单核苷酸的简称,是辅酶NAD+的前体。2016年哈佛大学医学院David Sinclair教授研究发现:相当于人类70岁小鼠服用NMN一周后回到20岁的状态,并且寿命延长了20%。这一发现让民间惊呼呼NMN为"长生不老药长寿药"。与许多未经严格证明的抗衰老产品不同,NAD的研究诞生过3位诺贝尔奖,近些年NMN改善衰老指标的研究几乎得到了所有权威科学杂志的支持,Nature、Science 、Cell等众多权威期刊的研究证实了NMN在神经退行性疾病(老年痴呆、渐冻症和帕金森)、心血管、听力视力方面的作用。



由于NMN修复太空辐射损伤的DNA和恢复失重下骨骼肌损失的作用,NASA在2016和2018年两次为NMN研究的领导者David Sinclair颁奖。而David本人也因为其抗衰老领域的贡献被授予澳大利亚勋章和《时代》2018年健康风云人物50人。



长生不老一直是人类的梦想,根据端粒酶学说的"海夫利克极限"人类极限寿命是120岁,而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发达国家的平均寿命才80岁。NMN将人类平均寿命延长20%在逐渐变成实现,生物技术的快速突破让延长寿命的赛跑上没人愿意迟到:谷歌早在2012年出资20亿美元就成立了子公司Calico,并明确指定其使命就是要"挑战死亡";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克夫人成立了30亿美元的基金希望能在这个世纪消灭疾病;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直接1.1亿美元投资了研究抗衰老的Unity Biotechnology公司。

但是富商巨贾大手笔投入"延长寿命"领域给人一种感觉:抗衰老只是富人的权利。抗衰明星NMN是否存在这一问题呢?



NMN生产技术尚未被突破时,这个顾虑不无道理。Sigma Aldrich上500mgNMN的报价现在依然高达11321元,单人一年的花费轻松超过300多万;即便日本优化了NMN的生产工艺,3000mg的售价也高达5000元;NMN高昂的售价似乎是阻挡普罗大众追求长寿的最后障碍,本是造福人类的NMN似乎又再次拉大了富人和穷人在寿命上的不平等。

庆幸的是,基因港正在消弭这种不平等。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基因港总裁王骏教授凭借全产业链的酶法工艺已经让NMN的成本断崖式下降95%以上,早在2017年12月份就已经推出商业化的NMN产品,而入驻京东旗舰店的NMN9000的价格已经能让大部分人负担得起。据基因港方面的消息称:2019年100吨NMN工厂建成价格还会大幅下降。



100吨NMN工厂图

与大多"安全但无效"的产品不同,NMN的服用者短时间内就能改善衰老症状,感受NMN神奇效果的不乏名流。李嘉诚服用NMN的前体后"感觉超棒",随后豪掷2000万美元入股Chromadex并将其引入屈臣氏;潘石讫吃了麻省理工教授送的"长生不老药长寿药"NMN前体物质后,明显感觉其指甲长得快了;而在基因港NMN系列产品入驻京东的仪式上,刚被聘为基因港高级顾问的茅台前董事长季克良先生惊喜分享其服用基因港NMN后的感受:服用NMN后睡眠变好,头发变黑。



未来已来,抗衰老效果明显的NMN正被基因港带给普罗大众。基因港总裁王骏教授曾分享保健品五原则:人体自有,含量适当;口服有效;机理明确;生产工艺不涉及有毒成分;价格合适。全酶法工艺的NMN完全符合这五项原则,人人寿命延长20%不再遥不可及。



遗憾的是,随着NMN被越来越多人所认识,假冒伪劣产品随之出现,不法分子将大剂量烟酸、烟酰胺、NR等产品打着NMN的旗号叫卖,出现了甜味甚至咖喱味的NMN。一些皮包公司利用群众的崇洋媚外心理,竭力维持NMN高大上的形象,甚至加入成分不明的植物提取物来保持其神秘性,以NMN抗衰老之名行敛财之实。殊不知基因港已让NMN这一革命性的抗衰老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需要说明的是,即便科技进步让人可以突破死亡的限制,但健康依然比长寿更重要。许多人迈入老年后就饱受老年痴呆、糖尿病等老年病的困扰,即便活到120岁,生命缺乏质量也是得不偿失。无疾而终比长命百岁来得更为实际。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