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渡边太太学外汇低风险套利 - 小众知识

跟渡边太太学外汇低风险套利

2014-08-02 08:28:40 苏内容
  标签: 渡边太太/套利
阅读:3441
跟渡边太太学外汇低风险套利
渡边太太即拆入低息日元投资境外高收益品种及外汇投资的日本家庭主妇们。由于“渡边”是日本常见姓氏,这些家庭主妇们便被称为渡边太太。
在全球外汇市场,渡边太太套利团绝对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据粗略估算,她们约占东京现货外汇市场成交量20%-30%,只要日元不会出现大幅升值,她们基本能赚取稳定的利差收益。
她们的套利模式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两种不同货币利息的差价,将利息率较低的货币转换成利息率较高的货币以赚取利润。
操作方法也不复杂,只要一段时间内本币没有明显的升值预期,就可以借入低息本国货币,然后投资他国高息货币的存款或债券,期间将获取稳定的低风险利润。
套利空间的大小,由两国利息率之差的大小和即期汇率波动情况共同决定。在即期汇率不变的情况下,两国利息率之差越大套利空间越大。而在两国利息率之差不变的情况下,高息货币升值,套利空间增大;高息货币贬值,套利空间减少,如果贬值超过一定幅度套利空间将变成负数。
下面我们来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介绍一下套利空间如何计算
假设A国的年利息率5%,B国的年利息率10%,A国兑换B国货币年初兑换比率为1:2.5,年末兑换比率为1:2。套利者的本金为100,套利方式为借入A货币,投资B货币存款,套利时间1年。
套利成本:
100 ×(1 + 5%)= 105
套利收入:
年初该套利者可兑换B国货币:100 × 2.5 = 250
年末所得B国货币本息:250 ×(1 + 10%)= 275
年末兑换成A国货币:275 ÷ 2 = 137.5
套利空间:
137.5 - 105 = 32.5
整个套利空间总共分为三块:
1、息差收入:5
2、B国货币升值带来的本金增值收益:25
3、B国货币升值带来的息差增值收益:2.5  
注:以上计算均不含交易费用
这个例子中高息货币相当于低息货币是升值的,后面两块套利空间为正,对整体的套利空间起到了正向加成的效果。反之如果高息货币相当于低息货币是贬值的,后面两块套利空间则为负,对整体的套利空间将缩减。
由此可见,在这种套利模式中,汇率的波动对套利空间的影响很大,如果套利期间本币(低息货币)出现升值,将造成套利空间迅速收敛,甚至导致亏损。这一点在套利过程中需要注意。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