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千股”大起底,股价越跌主力越赚 - 小众知识

香港“老千股”大起底,股价越跌主力越赚

2014-12-26 01:28:43 苏内容
  标签: 老千股/港股
阅读:4103

  内地投资客对港股的兴趣近来日趋增加,相关投资渠道更趋便利,内地资金占港股交易的比例亦迅猛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内地赴港炒股的个人投资者,稍有不慎就可能沦为“老千股”(即内地所谓“庄股”)的“肉鸡”。

  与此同时,不甘寂寞的内地主力资金也转战港股,他们通过频繁的关联交易、资本运作,借此获取散户财富。与A股不同的是,操控“老千股”资金的盈利模式与众不同——股价越跌越赚钱。

  赴港见识“千股”

  深圳福田区某写字楼,尽管已是周五下午六点半,老程的公司内仍然人员齐整。近300平方米的办公区有20余名销售专员在不停地拨打电话。据老程介绍,这家公司的业务以投资港股为主。“最近几年,A股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原来那一套走不通了,最近转到港股方面。”

  老程说,2012年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在港收购了一家壳公司,而在去年成功地引入合作公司,将其传媒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我们公司的股价已经从几毛钱涨到现在的近两块钱。”老程指着电脑屏幕说。行情软件显示,该股拉出了时间跨度很长、向上25度的K线组合,这是“千股”的典型图形。

  不过,尽管老程唾沫横飞,渲染其公司资产有多优质、业务前景有多美好,但是在场的数位职业投资人不为所动,表情木然。他们心中最大的问号是,“股价做上去了,最终如何脱身?”

  老程似乎看出了大家的心思,他得意地指着办公室玻璃墙外办公区的20多名销售专员,“这是公司近期从一家电话销售公司挖来的整个团队。他们主要是向内地客户销售股票,港股的傻钱不多,只能依赖有意向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客,这样才能把股票分发出去。”

  老程操盘的正是港股中的“老千股”,这类股票并不以实现经营性盈利为目的,而是依赖“挖坑”,通过频繁的关联交易、融资,不断赚取散户财富。

  在与老程会面后的数个交易日,上述公司即宣布配股,其后的数个交易日,该股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幅度一度高达八成。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尽管股价大幅下跌,老程的公司却赚得盆满钵满。

  颠覆常理 越跌越赚

  老程的诀窍在哪儿?他的做法其实早已在港股市场横行多年。

  与A股相同的是,二级市场也是港股上市公司融资的重要渠道,但在具体操作方面有明显差异,其所采取的方式主要为批股(类似内地的增发)或供股(类似内地的配股)。

  在港股市场,大股东配售的股票只要给港交所报备一下,第二个交易日就可以在市场买卖。正是这种便利的融资制度,为“出千”的老程们创造了一个绝妙的“吸血”赚钱模式。知名港股操盘手李扬指出,香港的“老千股”一般不会在财务报表上作假,他们更愿意利用港股市场宽松的发行、融资制度派发筹码。

  老程们赚钱的方式在于,通过不断批股、合股(合并股数),再通过二级市场操控,待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后,再通过溢价购买大股东资产,将摊薄的股权重新收到大股东麾下。也就是说,中间的数次配股融得的资金全部流入大股东腰包。而这个大股东往往是老程们的利益共同体。

  对于“老千股”的手法,李扬深有体会,“曾有一家上市公司老板跟我的几位朋友说,公司在南美洲买了一块地,有石油资源,是内幕消息,绝对有钱赚。几个人听后非常高兴,看到股价只有1块多钱,就凑了几千万元,从那位老板手里买了好多股票,结果股价最终跌到几分钱。”

  “在香港,如果老板、公司高管说有啥消息,要给你配售股票,千万信不得。听消息还不如看图形。”李扬指出,香港的“老千股”一般是大股东自己大张旗鼓地干。

  难阻赴港投资热情

  一位香港资深证券从业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港股鱼龙混杂,好股票很多,很理性,而垃圾股也遍地都是。机构主要炒二三线蓝筹股,散户偏爱炒“仙股”,尤其是内地过去的散户。而“仙股”往往是“老千股”的集中营。从目前港股的整体情况来看,大市值股票往往能享受高估值,而小市值股票的估值往往很低,这明显与A股情况相反。

  事实上,老程公司的电话销售,其主要任务就是为老程所操盘的“老千股”寻找接货的“肉鸡”。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兴趣逐步增加,而相关的投资渠道日趋便利,内地投资者占港股交易的比例正在迅猛提升。港交所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交易比重,由2012年的8%上升至11%。过去十年,该数据已维持27%的复合年增长率。不过,港股目前仍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外地机构投资者是所有投资者类别中交易比重最高者,其交易占市场总成交金额的41%,本地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市场总成交金额的比重为20%。

  香港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投资者仍沿袭投资A股的思路去投资香港“仙股”,则有可能落入老程们的圈套,极易血本无归。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