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介入资金低于预期 外资大规模进场仍需时日 - 小众知识

沪港通介入资金低于预期 外资大规模进场仍需时日

2014-11-21 02:25:06 苏内容
  标签: 沪港通
阅读:2513

  沪港通运行4日,北向和南向分别净流入资金214亿及30亿元人民币,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前4日的交易情况看,北向交易主要是熟悉A股市场的QFII、RQFII以及有套利需求的对冲基金所为,南向则是内地个人投资者试探性投资港股,北向和南向的主力资金仍有待进场。

  北向爱大盘南向爱稀缺

  上证报根据港交所发布的沪港通市场数据统计发现,沪港通开通前4个交易日,沪股通净买入额排名前4位的分别为:大秦铁路,4日净买入34.5亿元人民币;上汽集团,4日净买入18.97亿元人民币;贵州茅台,4日净买入17.3亿元人民币;中国平安,4日净买入15.67亿元人民币。

  港股通净买入额排名前5位的则分别是:腾讯控股,4日净买入1.39亿港元;中芯国际,4日净买入5414万港元;上海电气,4日净买入4761万港元;凤凰卫视,4日净买入4564万港元;安徽皖通高速,4日净买入4087万港元。

  有内地分析人士指出,从沪股通净买入额排名前列的都是QFII、RQFII重仓股不难看出,近日QFII、RQFII在积极换仓,大秦铁路、上汽集团都是QFII重仓的大盘蓝筹股。此外,也有小部分对冲基金在买卖AH存在差价的股票,进行跨境套利。

  “从投资偏好及交易额看,南向投资者或以散户为主。南下资金似乎偏爱中资股,尤其是内地所没有的,如腾讯控股、凤凰卫视等;此外,他们也喜欢比A 股便宜很多的H 股。”香港汇业证券分析师岑智勇指出。

  分析人士认为 ,由于内地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参与港股通的交易指引尚未出台,而海外大型退休基金、共同基金、保险公司等主力资金也仍有待进场,因此首周,交易可能并不具有代表性,无法真实反映南向和北向资金的主流投资偏好。

  海外主力资金进场仍待时机

  “目前摩根大通仍有不少客户对A股感兴趣,他们正等待入市催化剂。” 摩根大通亚洲兼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莫爱德表示,“首周他们更偏向先观察系统的安全性及运作情况。”

  事实上,市场人士早有预期,一些从未投资过A股的长线基金,可能会因为对内地股市的结算规则不习惯等原因,在初期不会参与沪港通。“大型长线基金在初期可能只会‘派出小部队’先试探,因为毕竟沪港通目前还有诸多限制,而且一些交易规则他们还不是很适应。” 管理着香港市场最大的RQFII A股ETF——南方A50的南方东英量化投资基金经理张国彦日前对记者表示。

  “大型退休基金、共同基金、保险公司等长线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全面布局A股投资的时机暂时不成熟。”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陶冬也认为。

  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需要时间适应A股的交易规则和习惯,当前临近年底,海外长线基金同样也有业绩排名压力,此时基金经理一般不会贸然投资一个新的市场或领域,以免影响全年业绩。

  但是,分析人士也普遍指出,长线资金对A股的配置需求客观存在。在8、9月份沪港交易所赴美国、欧洲及中东等地推介沪港通时,很多海外机构已表达了浓厚的参与热情;MSCI今年3月就A股可能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方案向全球投资业界征求意见的结果也显示,沪港通方案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肯定。

  为了让海外长线基金更快习惯A股市场的交易,港交所已在抓紧时间搭建中央追踪系统,以便在长线基金卖出时快速追踪到其所持沪股托管地,无需他们事前将欲售股票转至券商端,以免暴露其要抛售股票的意图。预计该系统将于沪港通开通6个月后推出。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