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勒布靠敲竹杠赚了几十亿 - 小众知识

丹·勒布靠敲竹杠赚了几十亿

2015-10-12 05:47:17 苏内容
阅读:2888

要论投机的本事,没几个人能比得上丹·勒布(Daniel Loeb)。

在过去20年,他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平均每年能赚20%以上,这个成绩就连股神巴菲特都望尘莫及。

 

他去年一年赚了3亿美金,在全球对冲基金经理中排在第14名

但要论人缘,他可就远远比不上巴菲特了。人家老爷子在企业界享受的是财神爷的待遇,而他却被当成瘟神一样——谁见了都躲。

这也只能怪他自己。巴菲特投资的时候从来不给人家公司添乱,而这家伙却成天上蹿下跳,恨不得把公司的每一滴油水都榨出来。

他曾经逼着平井一夫分拆SONY、强迫摩根士丹利的高层降薪,至于讹点现金分红啥的那更是家常便饭。与其说他是在投资,不如说是在敲诈勒索更合适一点。

要是人家不肯怎么办?那也没关系。他可以给公司的管理层扣上“无视股东利益”的大帽子,然后把他们赶下台嘛!

话说这家伙赶人下台的功夫简直就是华尔街一绝。被他写公开信骂走的上市公司高管不计其数,以至于大家给了他的信专门起了个名字——大规模杀伤性信件(letters of mass destruction)。

 

他喜欢四处惹是生非,几乎所有人都讨厌他,但也无可奈何

由于丹·勒布的战斗力实在太强,所以很多上市公司对他的要求能满足就满足,只求买个太平。但他偶尔也会遇到不信邪的,比方说雅虎公司。

2011年,丹·勒布花10亿美金买了5%的雅虎股票,然后就开始支使管理层干这干那,还向他们要两个董事会席位。

当时雅虎管事的人是创始人杨致远和董事长博斯托克(Roy Bostock)。虽然知道这家伙来者不善,但他们还是打电话过去,问他打算让谁进董事会。而丹·勒布的回复是——“你们管得着吗?”

这也就算了,更离谱的是他说着说着就开始臭骂博斯托克,还要他马上辞职,气得博斯托克当场就撂了电话。

 

这就是倒霉的博斯托克,他去了摩根士丹利以后丹·勒布居然还追过去骂他,我也是醉了

这么一来,两边就算是彻底撕破脸了。丹·勒布随后就发了封公开信要求董事会集体辞职,并威胁说要在股东大会上罢免他们。

而杨致远和博斯托克也没闲着。他们找了几家基金来收购雅虎的股票,准备和丹·勒布在股东大会上大战一场,还找来了PayPal的总裁汤普森(Scott Thompson)出任公司的CEO。

但是丹·勒布根本没打算让他们干到股东大会召开那天。

杨致远和博斯托克联系哪家基金,丹·勒布就去找这家基金的茬,弄得他们根本找不到愿意合作的基金,最后都只好辞职了事。

而那个汤普森就更惨了。这家伙连屁股都还没坐热呢,就被丹·勒布搞出了学历造假的丑闻。结果他不仅很快就被赶出了公司,而且职业生涯也大受影响。

 

赶走汤普森之后,他从Google挖来了副总裁梅耶尔当CEO,这让雅虎的股价翻了一倍

事实上,这些都是丹·勒布最喜欢的手段。其他投资人都通过股东大会来争夺公司控制权,而他却总是用人身攻击来达到这个目的。

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是,“你要让一个CEO在朋友圈中没面子,让他觉得大家都在围观他,这样就能控制他的公司了。”

所以他会讽刺年轻CEO是“幸运精子俱乐部会员”,嘲笑给母校捐款的CEO“以你命名的奖学金是对学生的侮辱”。有一次,他还把人家70岁的老妈都牵进了骂战。

更过分的是,有时候他甚至会捏造事实来攻击对手。为了赶走苏富比拍卖行的CEO,这家伙发公开信说苏富比的高层一顿饭要吃几十万,但人家记者后来去查了下,发现根本就不像他说的那样。

尽管大家都很鄙视他,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做法非常有用。

赶走雅虎的管理层之后,丹·勒布掌控了公司董事会并从中赚走了十几亿美元,对SONY的攻击也让他获得了好几亿的收益。要说最惨的,那还是苏富比的CEO William Ruprecht。他被赶下台当天公司股价就大幅上涨,丹·勒布一天就赚了7%。

 

为了抵制丹·勒布的恶意收购,William Ruprecht用了“毒丸计划”等各种办法,但都没有用处

虽然这家伙整天嘚瑟也没人治得了,但这世上终归还是有些说公道话的人的,就比如说巴菲特老爷子。

去年丹·勒布想逼迫陶氏化学分拆业务,但巴菲特老爷子马上就跑出来拆他台,说“不用理他这种短线投机者”。

而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他还暗示说对冲基金经理热衷于开再保险公司,其实目的就是避税(丹·勒布就刚开了一家)。

 

他的再保险公司还在纽交所上市了,市值十几亿美金

你说这家伙怎么能吃这种亏?没过几天,他就在一个投资论坛上回敬巴菲特说:“他老是批评对冲基金,但自己就管过对冲基金;他老是号召大家多交税,但自己却喜欢避税。他嘴里说的话和实际行动根本没啥关系。”

总之不管是谁,要想在嘴上讨丹·勒布的便宜那基本是没啥指望的。不过就像的他同行们说的,“像他这种人,指不定哪天就被某个CEO一枪给崩了呢”。

 

雅虎昨天宣布将从对冲基金 Third Point 手中回购4000万股公司股票,价值约为10亿美金。交易结束后,Third Point 指派的三位雅虎董事将在月底辞职,其中包括 Third Point CEO 丹·勒布(Dan Loeb)。
勒布本人也发表了喜滋滋的声明,称他很高兴能从2012年加入雅虎董事会并在雅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不过有一个问题是:丹·勒布到底是谁?
这位“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的对冲基金经理可不是个简单人物,正带领雅虎冲上云霄的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能坐上雅虎头把交椅,阴差阳错拜他所赐。一年前,正是这个人物,一手对雅虎发起了轰轰烈烈的代理战,还令雅虎前任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脸面丢光、无限唏嘘地下台。
Yes,Kick off……汤普森完败。谁还记得去年5月的雅虎丑闻吗?2012年5月,汤普森被指控在学历问题上撒谎。
汤普森在石山学院专业为会计学,并获得商业管理科学学士学位,而石山学院直到1983年即汤普森毕业四年后,才授予他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但汤普森有关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的获得时间,与雅虎监管文件及网站上描述的不符。
美国新闻界为此热闹非凡,尤其考虑到雅虎是全美第一大门户,我雅虎美国的一位朋友不失幽默地给我发来邮件一枚:“Yahoo’s CEO is in trouble for his resume, Yahoo’s own news site has a lot of reporting…(雅虎CEO正在学历造假麻烦中,雅虎自己网站有大量的报道……”
当事人汤普森呢?他不得不发出紧急邮件致信全体雅虎员工,称:“员工应专注于客户和股东,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不是我本人的学历问题。”
Gosh! Isn’t it funny?而这件事所谓的揭露者,正是——丹·勒布。去年5月3日,勒布愤怒地对雅虎董事会指控:汤普森一开始并未从波士顿石山学院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他还要求雅虎四天内解雇涉嫌学历造假的CEO。
作为雅虎的机构股东,勒布通过 Third Point 对冲基金持有雅虎5.8%的股份,但勒布之所以如此义愤填膺、大动干戈,主要是因为他与汤普森存在分歧。
勒布一直对雅虎董事会的能力不满,并希望重组雅虎董事会,用 Third Point 职员取代雅虎几名董事。但这一提议,遭到汤普森否决。
勒布在美国对冲基金界很有名,很大原因在:他让人又爱又恨。投资者爱他,因为他每年都能获得高额投资收益;而另一些人则恨他,因为经常受到他无厘头的攻击和指责。
不过,也有一些人指出了这两大极端态度的奥秘:Third Point 作为对冲基金的高收益业绩,与勒布个人风格密不可分,因为勒布经常以让人讨厌的书信方式直接攻击上市公司高层,迫使公司管理层进行改革,间接抬高公司股票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勒布对雅虎发起挑战时,正是他对科技兴趣日益浓厚时。勒布绝对是一个科技产品新手:他在2011年才购入第一个iPhone,并开始使用Instagram。他还曾惊讶发现竟然有人在Twitter上冒用他名字,而因为他裁定顶替者智商不高、发帖内容不睿智,Twitter很快收到他的通知书,让那位冒名顶替者更名。
不过,自2011年购入雅虎股票,勒布确实也一直在为雅虎制订复兴战略。比如他认为雅虎应该专注核心的搜索广告业务,他还呼吁:雅虎要开发社交社区和充满活力的视频平台。 细数勒布曾向雅虎提出的候选人包括:杰弗·祖克尔、迈克尔·沃尔夫和哈里·威尔逊。其中,第一位曾任NBC环球首席执行官,也曾参与创建视频网站Hulu;第二位,勒布称他在媒体和科技领域人脉广阔;第三位则是通用汽车重组计划的设计师之一,勒布说,目前通用汽车情况“非常类似雅虎”。
雅虎汤普森学历风波的最后结果是:雅虎对勒布的发现给予确认,但认为这属于一个“无意间的疏忽”。不过汤普森也由此很快下台,任职时间都未满半年。去年5月中,雅虎宣布从内部提拔一位暂时性的CEO代理。
而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雅虎在硅谷享有了一个新段子:“苹果一个月发布一个iPad,雅虎一个月发布一个CEO。”但愿梅耶尔能将这个段子终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来雅虎股价的飙涨与其投资的阿里巴巴有重要关系,但勒布本人昨日的告别声明是这样写的:“自从我们董事会通过严格搜寻,让我们聘请到了梅耶尔担任CEO,雅虎股价几乎增加一倍,为股东提供了重大价值。我相信,有梅耶尔掌舵和她的团队集中注意力于创新和吸引用户,雅虎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Via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yseeker.com/archives/9626.html



激进投资者亿万富翁丹·勒布施压分离索尼娱乐业务公众的一部分,建议索尼其董事会讨论。
    勒布的Third Point LLC公司。目前拥有索尼的6%股票,勒布本人已斥资1.1亿美元在索尼公司,使他成为索尼公司最大的投资者。勒布认为,索尼的音乐和电影部门的首次公开募股将解锁娱乐部门的价值,同时腾出的钱重新启动索尼公司的电子部门。勒布呼吁弥补20%的娱乐公共部门。
    索尼可能被称为电子,但其娱乐和保险带来了几乎所有的利润。索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说,索尼的“重中之重”是“电子业务恢复”,电子臂实际上是索尼公司的薄弱点,一改其在公司的早期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电子产品,如电视,数码相机,DVD播放机的销售出现了下滑,对此,索尼已经将焦点转移到智能手机的生产,目前市场主要是三星和苹果的舞台。
    PlayStation维塔手持设备的销售低于预期,索尼预计,比以前估计的一个广告费PlayStation 4将花费更多。但平井有计划在作品中,索尼的Xperia智能手机,游戏机游戏设备,和Bravia电视连接起来,索尼的音乐和电影,他希望可以带来了电子部其昔日的辉煌。
    索尼并不是第一次首次公开招股。2007年收到银行和保险部门的首次公开招股,有分析师认为是不好,其中许多人敦促该公司撤消决定,因为金融服务单位带来了索尼的所有业务的大部分利润,撤消的IPO将导致整个公司的税收优惠。


 

丹·勒布2013年Q1致股东信阐述做空日元的逻辑

  (i美股讯)北京时间4月11日,活跃投资人丹·勒布(Dan Loeb)旗下的第三点对冲基金日前已经发布了该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公开信。该基金该季度上涨9%。

  从上个月曝光的数封公开信中,外界了解到丹·勒布从神秘的日本豪赌仓位中获利颇丰。在刚刚公布的公开信中,丹·勒布谈及自己做空日元一事。要知道,眼下,在对冲基金圈内,做空日元是件非常流行的事情。

  勒布声明摘要如下:

  “201年秋季,我们意识到由前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成为日本执政党的可能性增加。在首相竞选期间,安倍发布了一系列的声明,强调如果自己当选首相,一定会推行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举措。作为回应,我们设置了推测一旦安倍晋三上台日元将会出现大幅贬值且日本股市会强劲反弹的仓位。在得出此举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的结论后,我们果断地设置了仓位的规模。”

  勒布还谈及第三点对冲基金的新仓位国际纸业(InternationalPaper)。他之所以会看好国际纸业,是因为在他看来该公司将会产生新的自由资金流动,同时还会上调股息。

  据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内,五大赢家分别是雅虎、美国国际集团、日元、康宝莱和维京传媒。康宝莱的仓位显示,尽管存在诸多反面报道,但是勒布仍在该公司内拥有大规模的仓位。

  与此同时,丹·勒布在黄金和希腊国债的投资出现亏损。

  (i美股米娜编译转载请标明)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