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连环布局,雷军构建新“小米系” - 小众知识

资本连环布局,雷军构建新“小米系”

2014-10-13 08:45:20 苏内容
  标签: 小米/雷军
阅读:2806

猎云网 10月13日报道(文/清楠)

雷军做为中国互联网Table系中一要员,其对整个产业生态的作用早已不仅是停留在通过介入早期项目而形成的派系,更在于其自身构建的小米手机业务迅速崛起后对原有秩序的颠覆与变革,以及在今后发展路径上形成的二次派系。

“天上牛头鸟,地上湖北佬”,雷军以少有的聪明、勤奋而闻名中国互联网,眼光独到、善于谋局。从金山软件的快速升迁,再到投资众多的早期中国互联网项目,雷军也把自身的财富及口碑推至最高点,成立才3年的小米公司估值去年已过百亿美元。

不过,相比以前偏重早期项目,雷军的投资策略已有较大改变。近日,小米已通过关联公司分别向华策影视、凯立德投资5000万、8400万元。如果再把雷军今年的动作再外前翻,2500万美元投资九安医疗、2000万美元投资猎豹移动、2000万美元投资西山居,甚至2亿美元入股迅雷,凡客最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中小米处于领投位置。不仅如此,投资名单中还有诸如积木盒子、丽维家等企业。

而之前,雷军基本是在早期介入了这些项目,所投金额相比而言不是很大。有数据显示,在今年之前,有公开报道的雷军所投公司有30多家(实际更多),也被业内称为“雷军系”,称为左右中国互联网格局的重要一极。诸如主打移动概念的UC优视、多看科技、瓦力语聊、7K7K、太美、I Speak、YY、一起作业、智谷、卡卡移动、喜讯无限和天网;电子商务领域的项目有卓越网、尚品网、凡客诚品、乐淘、耶客和我有网;互联网社区的项目有逍遥网、乐讯社区、多玩游戏网(原“欢聚时代”)、绿人网、长城会、雷锋网、知乎和大街网。其他领域的投资项目分别有拉卡拉、可牛、好大夫、ZEALER、金山多益等。如今,这些项目中部分已IPO,部分并购退出,也有部分濒临倒闭边缘。

与上述项目当时投资阶段不同,雷军今年的动作显得高频率、金额也大了不少,另一个明显特点是,所投项目基本是发展稳定的公司,其中,不少是上市或准上市公司,如迅雷、凯立德、猎豹移动、华策影视和九安医疗(当然,很可能还有部分所投初创公司还未被披露出来,但不影响上述观点)。这些公司也由此形成新的“小米系”,由于体量大,释放的能力和价值也自然高出不少。

是什么原因促使雷军调整了部分投资策略呢?分析如下:

1、 巨头们恐慌布局症:最为明显的是BAT(百度、阿里和腾讯),受到移动卡位战影响,从去年至今,三大巨头在投资并购中投入资金近几十亿美元,不仅抢占优质初创公司,还在部分垂直领域展开对大体量公司的争夺。这种情况下,雷军需要避免的是关键领域无资源依靠的尴尬处境,必须下手。

2、 小米进入新发展阶段:经过3年发展,小米手机出货量已成为国内第一,在品牌、利润率都已有保证情况下,更多需要做的是提升软服务能力,这也就是雷军所提到的铁人三项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在生态打造上需要更多合作伙伴,并且是有一定体量资源。这方面,通过少量资金入股成熟公司是一个轻便式的做法,既有了关系,又容易拉到资源,形成利益捆绑。

3、 原小米系助力有限:三年前,多数人会认为小米将依赖雷军所投公司的资源发展,但现在的状况是,不少公司都攀亲小米为荣,并寄望小米的资源谋求发展。最明显的一个案例便是凡客,2年前为小米扩充网销渠道,如今却依赖小米救济存活。

窥视雷军投资路径

目前,与雷军相关的投资主体有雷军本人、顺为资本、小米投资及相关子公司等,因利益主体不同投资策略会有一定差别。在这里,主要是讨论的是围绕小米公司未来发展而做出的投资举措,或与雷军本人、顺为和小米投资有部分交叉。

就目前来看,小米的生态圈在于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产业链上垂直布局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电商运营以及客户服务等链条,如今又在努力搭建系统端的横向平台,提供了互联网应用服务,覆盖O2O、在线娱乐、医疗健康、金融等领域,背后则衍生出大数据、广告营销、存储等市场,里面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是雷军投资拉拢的对象。

可以预判的是,在今后投资案例中,除了少量优质初创公司外,会有相当部分公司来自有一定体量的中型公司,甚至是大公司,由此也形成雷军新的“小米系”。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