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Note标配版性能评测 - 小众知识

小米Note标配版性能评测

2015-10-09 11:22:30 苏内容
  标签: 小米/Note
阅读:3054

1月21日 如果不算上睡觉的时间,我应该是迄今为止使用小米Note时间最长的媒体人员之一,自发布会后拿到真机---评测---录制《三宋大国论》体验---小米Note紧急集合活动,可以说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使用小米Note,这期间也一直有同学在问我,这款手机究竟怎么样?在使用了这些天的小米Note后,我想是时候和大家分享我的使用感受了。

 

  具体的参数我就不列出了,这毕竟是一篇体验文章,给大家几个入口《小米Note图文评测》、《三宋大国论---小米Note系列》,分别是我们的评测文章与视频体验心得,可以点击查看。好了,现在开始说事儿吧。

一、网传:换个壳、改个名就敢卖2299?真的?

  从参数配置上来说,小米Note普通版比小米4看上去参数提升并不大,以至于有的同学一度调侃小米Note就是换个壳儿、改个名就敢加价300块,太黑了。如果我没去发布会、没摸过真机的前提下,我可能也会这样想,但只要保持清醒一点仔细想想,这这句话其实漏洞百出。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首先,小米Note并不是只改了个名字,而是真正的变大了,这里我不想纠结“Note”一词究竟该代表什么,但至少“Note”这个词汇在现在来看是大屏手机的形容词。小米手机到现在已经出了4个大的版本,其中最大的屏幕也不过5.0英寸,尤其在2014年各家厂商都推5.5英寸以上屏幕的手机,小米依然保持5.0英寸。而小米Note屏幕突破到了自家产品的最高规格---5.7英寸,所以仅从这一点上来看,小米Note并不是改个名字而已。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至于说换个壳子,这就更是笑话了,前面板采用2.5D玻璃、后盖采用3D弯曲玻璃、OIS光学防抖镜头、6.95mm机身无突起、前置400万像素2um、双卡双待双4G、Hi-Fi音质、MIUI 6等等,相比较自家的小米4来看这是换个壳子这么简单吗?虽然单项看起来并不算什么,但综合到一款手机中,这就不得不重新审视。至于这些是非流言,还要各位看官擦亮眼睛,别被不明意图的人蒙蔽了就好。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再来说说售价,放眼国内主流的高通骁龙801处理器的手机包括一加手机、nubia Z7max、自家小米4、IUNI U3、锤子T1等等均保持1999元并未降价,而小米Note在增加了这些全新的特性后售价2299元,仅提高了300元。况且,以上列出的几款机型中在部分环节的表现还不如小米Note。

二、终于有追求了,小米Note是最漂亮的“小米手机”

  之前小米手机1、1S、2、2S、3、4代,虽然说配置上都处在当时的国内顶尖配置,但被人们吐槽最多的就是它对于外观设计并不高,甚至有偷懒的嫌疑。而全新的小米Note在外观上进行了全新的设计,使用了目前非常流行的2.5D前玻璃面板,背部采用了3D弯曲玻璃,材质均为康宁第三代大猩猩玻璃。尤其在加入了1300万像素、OIS光学防抖后背部摄像头没有凸起,且机身厚度仅为6.95mm,更是值得称赞。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如果挡住前后的“MI”Logo,你会完全觉得这是一部国际品牌的手机,外观设计在观感上来说几乎少有吐槽点,说是目前最漂亮的小米手机一点也不夸张。即便与国内同等价位的手机相比较,小米Note在外观上也有优势。

 

  当然,这并非是笔者自己在YY,我们在小米旗舰新品发布会结束后的第二天进行了一次“紧急集合”的活动,在活动现场,大多数网友也都是这样认为,大家都表达出一个观点,“评价一款手机是否漂亮,图片还只是参考,真正看到和摸到才是真。”

 

  小米Note采用了铝合金金属边框材质,看上去质感十分不错,不过由于采用金属倒角的斜切面,在我们拿到的这两款工程机体验来看,它的边框有一些轻微的“刮手”,并不像iPhone6那样顺滑、舒适有很好的过渡。尤其在大拇指滑动屏幕时,前一秒还丝丝顺滑,但下一秒就被这种“刮手”泼了一盆冷水。不过换一种思维,如果小米Note真的做成了与iPhone6一样的圆润边框,可能又要被吐槽在“致敬”了。

三、MIUI 6依然是国内最好用的系统界面之一,但与国产优质ROM优势在逐渐缩小。

  “MIUI 6系统界面是国内最好用的系统界面之一”不会有什么争议吧?经过几年的时间已经向大家证明了这一点,并不是一个人一句话就能改变的事实。小米Note同样搭载最新的MIUI 6系统界面,但经过了优化和改进,比如为大屏幕做了布局的优化,即便与同为1080p分辨率的小米4对比来看,小米Note的界面更加适合大屏,同时最新的MIUI 6中也加入了大屏优化的单手操作。

  客观的讲,单手操作优化毕竟只是优化,尤其我的手掌并不大,小米Note的单手操作只能作为应急来使用,毕竟它采用了5.7英寸的大屏,如果对单手操作非常在意的同学很显然小米Note并不适合,可能小米4或者其他品牌的5英寸手机会更适合你。

  在网友间一直流传一句话,叫MIUI系统“内存毁灭”也就是说MIUI 6系统占用了许多内存,比如3GB运行内存的小米4在开机时剩余内存为1.5GB左右。首先,它确实是这样的,开机内存确实是这样,但最新的MIUI 6系统采用了全新内存(RAM)管理方式,在缺省配置下(可以理解为可用RAM空间较小时)会锁定微信、QQ等主流热门的程序需要后台接收推送外,绝大多数App不允许开机自启动或偷偷运行。并且通过MIUI自带的内存(RAM)管理极致,减少未经允许的应用程序自启动,并能有效防止程序误启动而接收到垃圾推送通知等,即便不使用第三方的进程管理助手一样可以流畅运行使用。

  而MIUI系统集成的应用与服务等内存占用,MIUI对此也做了很多优化,比如采用程序UI和服务service分离的管理方式,在使用时候切将程序切换到后台时可以把程序UI占用的系统内存释放;同时采用大量的优化算法将系统占用的内存尽量减少,空余出足够的内存给第三方应用程序使用。所以,这里笔者并没有否认MIUI的系统占用内存大,但3GB的运行内存足够折腾了,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因为系统内存的占用问题,而影响到手机的使用。

2299依然值得购买 小米Note全面评测
2299依然值得购买 小米Note全面评测
2299依然值得购买 小米Note全面评测

  “以手机为中心,连接所有智能设备”是雷军在发布会中着重强调的一个发展远景,顾名思义是想通过一部小米手机控制或链接所有智能设备,包括智能家电等等,小米Note的MIUI 6系统中也内置了名为“智能家庭”的全新App,这个App内置可以添加已有的包括智能摄像头、小米空气净化器等等智能设备,可以进行更便捷的管理。

 

  再来说说小米Note搭载的MIUI 6的优势,总结下来:易用、功能丰富、真正海量主题(非仅更换图标和壁纸而已)、稳定性(稳定版MIUI)、多样性、拓展性(智能家居)等等都是它的优势与核心竞争力。不过MIUI系统也远非当年大家都处在Android 2.3系统时候的那般惊艳,这并不是说MIUI在退步,只是原生的Android系统在进步,同时国内的厂商也更加注重手机系统方面的用户体验。

  使用了5天的小米Note系统,实事求是的说没有出现过死机、异常卡顿、系统或程序崩溃、异常重启、耗电异常等现象,这对于一部刚刚上市(我手中的为工程样机,使用MIUI 6最新开发版)的新品手机来说难能可贵。

说说2299元小米Note是否值得入手?

四、1300万像素光学防抖、外观没凸起,对焦快、成像快,比小米4进步明显。

  小米Note还有一点非常值得一提,就是它的摄像头,如发布会中所说,6.95mm机身厚度、光学防抖、1300万像素、机身无凸起,这对于目前的旗舰级智能手机来说已经实属不易。实际使用的这些天,小米Note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一个字“稳”。

  对于判断一部手机的好与坏,其实并不是仅仅看最终的成像质量这一个标准决定,现在更多的人都在手机屏幕中观看照片,这其中就要包括摄像头参数、硬件调教、对焦速度、成像速度、弱光下取景器是否有卡顿等等协调运作才可以最终判断相机的好坏。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放上一些近期使用手机拍摄的样张吧,点击图片可以查看超清原图。小米Note的光学防抖在拍摄夜景时确实发挥到了作用,比如在夜间成像时相比自家的小米4来看噪点会更小,图片看起来相对要纯净,这也是将快门时间略微放慢,增加进光量,同时降低ISO结合下来的结果。而在白天正常光线下,则处在一个很正常的水准,白平衡方面也相对准确,暂时没有发现偏色的问题。

  在拍摄视频时,光学防抖也起到了作用,最明显的就是减少和降低了视频拍摄时的抖动效果,同等的测试环境下,小米4“心电图”似的抖动,而小米Note则在抖动时会显得更平滑,这也是光学防抖给予了一定的补偿效果。

五、续航还要优化,中轻度使用可以撑一天,但重度用户可能要一天两充

 

  小米Note这一次依然采用了3000毫安时的电池,并且采用了高密度的电池技术,使得6.95mm的机身厚度能放得下这块电池。不过,小米Note配备的5.7英寸1080p屏也算是它的耗电大户了,实际使用的这5天里,小米Note的续航只能说一般。中轻度使用勉强够一天(早9点---晚10点),而如果你对手机比较依赖,那可能就得带移动电源了。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试用5天有话说! 小米Note标配版体验

  这里分享下我的这几天的使用时的续航,我个人刷微博的比较多,对于微博的耗电量还是比较大的,尤其在4G网络下,耗电量会急剧上升(当然,这也是所有手机都有的现象);不过在观看优酷在线超清视频时表现的还好,30分钟耗电5%;在玩狂野飙车8这种大型游戏时平均的耗电量约为每3分钟耗电1%;亮屏均在5小时以上,使用期间都是采用自动亮度的屏幕模式。虽然对于5.7英寸屏幕的手机来说电量控制的还可以,但是与小尺寸屏幕的手机相比较来看小米Note的续航并不具备优势。

六、高通801+3GB+1080p=主流配置,性能稳定且够用

  对于这套配置组合本身就已经不需要再有疑问了,因为包括小米4在内、一加手机等都采用了这一套配置,所以可以说目前Android手机能玩的游戏,小米Note都可以玩,除了第三方手机软件版本不适配外,各种应用程序也全部兼容。所以这里也就不用再过多说了。

  说到性能,自然就必须要和发热联系在一起。很明确的说,小米Note也会出现发烫的现象,并且温度较高,约有42°左右。但这个前提是在开启性能模式、运行大型游戏等较为极端的环境中才会这样。在日常使用中,开启普通模式后温度十分正常,没有发烫的现象发生,并且也没有感受到太多影响手机的流畅度。

七、说说缺点/需要改善的地方

  说了好多,再说说它的一些缺点或者我个人觉得需要改善的地方吧。

  1、小米Note机身易留指纹,黑色版本比较明显,白色则好很多。这是由于小米Note采用前后双玻璃材质设计的因素,所以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很容易留下可见的指纹,当然这包括iPhone4/4s、锤子T1等使用玻璃面板的通病。

  2、电池续航中规中矩,如果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希望后期通过系统优化、升级、精简无用程序来实现延长更多的电池续航时间。毕竟没有人会嫌弃手机的续航时间长。

  3、在即将到来的量产和发售中,希望能够快速提高产能,尽量避免或杜绝像小米4初期的产能和供货吃紧的问题,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购买到。

  4、小米Note取消了用于控制电视或空调的红外接口也不得不说是一个缺憾。

 

八、总结

  使用手机有5天了,对于我来说一直有个很大的困惑,那就是似乎找不到这款手机有明显的缺点,看到这里可能你心里会默念一句“呵呵”,但这确实是真实感受。其实它的可以提升的地方也确实有,比如可以采用更高容量的电池、更高的分辨率、更好的处理器等等,不过别忘了,这是一款售价2299元的手机,不是4000元也不是3000元,这点切记。我们在吐槽或评价一款产品时,售价是它的必要前提。

  从这一次的小米Note高配版(骁龙810、4GB内存、2K分辨率)中也可以看出,小米这一次要进军中高端手机市场,在与普通版本保持同等外观的条件下,如果仅靠配置参数来吸引消费者,这样的圈子毕竟太小。好的外观、好的做工、创新的思维再配合硬件与系统,这才是小米的竞争优势。而小米Note的普通版也并不是像传闻中“换个壳就加300卖”,它的做工、外观等等同样是一个卖点,我们不能做“选择性”的忽略它的优点,而只注重参数。

  好了,初期的体验暂时就是这样了,5天使用下来手机很稳定,没有出现各种“灵异”的问题。总结下来就是,在2299元的手机中,没有发现明显的短板、缺点,相反它在外观、做工、创新上确实让我对小米另眼相看。至少截至今天,小米Note依然是国内最具性价比的智能手机之一,2299元依然值得我们购买。至于售价3299元的发烧顶配版的小米Note,其实它对普通用户的意义并不大,小米Note的配置现在来看也依旧是主流,即便要淘汰也需要些时间,具体可参见高通骁龙600系列处理器的机型现状。■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