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常识 - 小众知识

投资常识

2014-07-08 05:53:15 苏内容
  标签: 常识
阅读:3031

看到雪球上悲剧频发,写点自己认为的投资常识吧。

(1)动不动就说自己轻松翻倍的,长期年化收益率50%的,请远离,地球上目前几乎还没有这种人,巴菲特在前13年也才年化29.5%。猪遇到牛市也能飞起来,关键看掉下来会怎么样。

(2)目前比较公认的有说服力的结果是5年的年化收益率和指数收益率的差值,很大程度上可以过滤掉运气因素,如果这个差值大于10%,基本上说明水平比较高。(实际上这样的人寥寥无几)

(3)普通人(不能每天拿出1-2小时看公司基本面等资料或思考投资)建议直接定期投资指数基金(定额定时),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比较好的品种,费用低,长期指数和GNP规模相关,如果对中国有信心,就用指数基金赚中国经济增长的钱,长期(10年)可能会跑赢其他投资品种。另外买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也行,但这需要辨别能力,中国的基金整体上是跑赢指数的。

(4)普通人(不能每天拿出1-2小时看公司基本面等资料或思考投资)如果投资于指数基金、公私募基金、股票,建议用闲钱,给自己留好后路,期望从股市上发财的想法要不得。

(5)不碰期货和短期期权。期货的风险远高于股票、债券,期货缺乏内在价值的锚,如果不是为了对冲保值,就是一种完全的高杠杆赌博游戏,若想赌博,建议直接去澳门更痛快。短期期权同理,股市是一个投票机,人群是非理性的,短期走势没人能够预测,短期期权若不是为了对冲,也是纯粹的高杠杆赌博游戏。

(6)但凡吹嘘自己抓了多少牛股,但没有严格的实证记录或经过审计的记录,都不要太当真。

(7)投资不是比口才,一般情况下,对追涨杀跌讲的头头是道,越会吹的人越是水平差,慎防上当。

欢迎补充。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