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帐户市值创新高,收益60%+提前实现全年目标,与各位分 - 小众知识

昨天帐户市值创新高,收益60%+提前实现全年目标,与各位分

2014-07-07 08:40:13 苏内容
  标签: 市值/新高/全年
阅读:3294

来源:http://xueqiu.com/8018540373/29962738
昨天帐户市值创新高,收益60%+提前实现全年目标,与各位分享下我#2014上半年投资总结#总结:

 近二年我一般重仓二到三只股票,另配置一些观察仓或游击仓,间中做一些对冲。今年初到四月初主要以QIHU+FSLR为主,四月后以QIHU+AAPL为主,基本是一中一西的搭配。这样的组合主要原因是去年一些成长股涨幅过大,重配一些基本面不错但去年涨幅不大的行业龙头并结合趋势变化点来加仓博取更高收益。

  以FSLR为例,四月初近75元比年初涨了50%,我结合期权和正股融资交易有近一倍的收益,但过程曲折坚持下来需要对行业对公司有足够的了解和十足的信心。一月初整个光伏板块刚回暖,但高盛一个突来的看空报告让FSLR当天跌了10%,但我认为他看空的理由太扯蛋。坚定看好并选定二个股价有可能大涨二个时间节点,就是二月底发财报和3.19分析师大会,二月底财报前股价从最低48元涨到年内高位58元,但财报业绩不符合预期,盘后最多时跌了15%。我仔细研读了财报,公司基本面还是很好,特别效能转换和组件成本下降方面公司做得很好,只是有个大项目因产线升级导致交付推迟,所以在很多原中长线看好或赌财报的纷纷卖出时,我抵抗住内心的恐惧并等待半个月后的另一次机会。还二个反常因素我虽和朋友说过,但还没在雪球有分享的,一是财报后跌了15%,那么大的事情按理说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司高管应有一些回应或解析,但以往一般一小时的分析师电话会CEO一上来就说长话短说半小时搞定,更多的事要等3.19分析师大会再公布,所以会上一些分析师问及有关公司利好的信息CEO一律说NO。二是财报后第一个交易日成交量巨大有2000万股左右,是平时每天的四五倍,但股价一直没跌破开盘时的低位,反而跌幅在收窄。(一般公司如基本面恶化趋势向下的话,因为没人敢接货,股价开盘后放量是会不断走低的)我就在想,很多人恐慌卖出我能理解,但谁在那么大手笔吸货啊,尼妹,他们在52左右买那么多,应不会只赚小钱就跑。所以我不单没卖出,反而做好计划在3.19前加仓,分析师大会当天股价涨了20%并在大盘回调时FSLR不断创新高后我在72左右大部换仓至苹果,留下部份仓位长线持有。如将这次投资比作一场战斗的话,就是很多人第一次冲锋失败后就失去继续战斗的信心和勇气而走了,而我更多地是冷静下来分析敌我形势,等待对我有利时机再发起冲锋,给敌人致命一击。

  说到买苹果的原因我三四月份也有写过一些,简单来说主要二点。一是苹果从12月9月股价创新高705后到我三月初建仓时526跌了180元,这二年美股大牛市,苹果不涨反跌了,其实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恶化,只是这二年没暴款产品上市,所以这二年业绩虽有增长,但也较平稳,公司去年开始不断回购股份,且今年Q1回购价基本在520-530间,安全边际很好。二是今年九月前苹果会发布iphone6大屏机也不是什么新闻了,但12年苹果让不少大基金亏了大钱至今心有余悸,所以不见兔子不撒鹰,其实今年苹果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对未来的收入增长带来较大的提高。除了大屏机外,App Store增长迅猛,还有新品iwatch,车载系统Carplay等。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和基本面趋势变化的转折点,我就开干了,宁愿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投资就是大方向想清楚,业务帐上算明白的事,化繁为简就容易做决策和执行了。选股正确后交易方式和工具对收益的影响也很大,如从530买入只持正股,就算股价创新高也就30%回报。重仓股这点回报我是看不上的,所以我买了不少十月到期600元行使价的CALL,正股放大三倍,很多人说风险很大,别忘了,如买错股票就算不你融资,跌90%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所以选股正确是首要的,然后是安全边际,我当时分析一月底发布Q4业绩不好股价曾有10%下跌,股价已有过一波压力测试,股价回稳再破500元机会不大,我放大三倍就算跌到500元我放大三倍也只亏18%,正股不融资有时正常回调都有20%了。至于CALL,从我买入后就一直被套,其间我还是继续加仓买入,平均13元的成本,财报前一天7元近腰斩了,而昨天复权价是63元了。四月份Q1财报出来因业绩超预期股价涨了8%到565元,有些人不敢追高,我反而在这个时候更大胆继续加仓,因为这是个很大的事件,趋势更明确,已起风,这时加仓反而风险更低。有些之前看好苹果的人一直在等待回调买入的机会,其实只要想清楚你不可能买到最低位,卖不到最高位,只赚中间最肥那段在买入时就不会那么纠结于买点了,转眼间现复权价已650元。

  我以往主要以投资成长股为主,为何苹果这种大蓝筹我会买呢,其实投资无非是赚有把握和足够收益的标的,这点上我还是很能变通的。其实百度股价的反转对我反思后投苹果有很大帮助,12年8月16日奇虎推出搜索后我用尽杠杆加仓奇虎同时也想卖空百度,但因当时帐户无法卖空而作罢,百度股价也从年初158元很快跌至最低80元左右,在80-90元间盘整了半年,但在百度收购91和移动业务收入占比10%这二个消息公布后,股价在很短时间内涨了一倍,这个事情对我反思极大。12及13年间互联网公司很多股票都涨了几倍,百度不但没跟上还跌了一半,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给360打醒后百度也确实有一些变化和进步,像百度地图我在用感受很明显,所以这个案例让我明白,股价的波动与基本面关系虽重要,更为重要是市场的信心,像百度股价当时暴涨,主要是市场的信心回来了,大资金敢于大量买入。我知已过去的事情后悔是没用了,但我也会反思总结,最终我在苹果身上发现百度的故事很大机会在苹果上重演。问过不少用三星大屏机的朋友或用iphone4及iphone5的朋友,iphone6如出大屏八成以上都会买,但对于苹果的股价他们都不看好,此时我心中已有答案,相信我内心的选择。

   这半年也有一些亏损经历,比如60元时买入新浪以为微博上市股价会有一波上涨,但一直跌跌不休,四十多时加仓降低成本现刚解套。阿里投资优酷当天打个游击买入,结果又给套,后亏10%砍仓出仓。还好这些失败并没有影响我继续游击的信心,六月初我看去年涨得最好的三大板块TMT,生物医生和新能源中前二个板块指标股都基本收复失地,但光伏股还没怎涨,我判断板块轮动下波的风应会吹到光伏,就提前做了准备工作,在TSL发财报大涨20%那天YGE股价3.06时买入CALL和正股,这波YGE下跌主要原因是增发,但以增发价3.5元作参考,跌破3元有些过头了,安全边际也不错,且6月中财报就算不扭亏但毛利比去年大增是确定的事,如赢利那就超预期的了。并计划一旦整个板块交易量放量大涨我就买入跌得最多的SCTY打游击并用期权组合买入FSLR中长线持有,买入SCTY原因除跌得多外,还有我一直关注此股成交量都远比FSLR和SPWR成交量大,说明市场资金参与度较高,我只需要找准机会转折点到来时押注于多方便可,我并不打算长线持有,因为加息对它利润影响较大,我看不清。但当时目标是涨起来最少有30%空间,结果就在美联储议息那天,当天整个光伏板块成交量巨大,可惜是后天夜不能及时捕抓到这个时机。第二天开盘后我准备买入SCTY,可惜开盘不久就直线上涨,不断改了几次价格都不成功,公司同事叫我冷静等回调,但一直巨量推高,一看不对劲,就放话别拉我直接买入了。光伏这几次操作时机选得不错,但SCTY在执行上还是有所欠缺,有些犹豫了。另就是三月初时QIHU一个月内涨了50%在120元时调大些仓位到苹果的话上半年收益会更好。但投资永远存在遗憾,所以其中的乐趣是只要你足够用心,就可不断提升做得更好。

  这半年聚焦在少数几个股票上的操作也让我错失了一些好公司,比如我非常看好的京东,没有买入主要原因是一上市就三百亿市值,虽看好但安全边际上心里没底。如没有足够的把握只买眼药水的份量就算个股涨得再多对总盘子收益贡献不大,投资并不需抓住所有机会,只需抓住少数机会狠干也可收获不错。

  这二年来通过不断改进和总结,将基本面和趋势结合在仓位配置和交易上应用效果明显,我所说的趋势并不是投机,我在想这种方式在牛市可用,在熊市反过来也应是可操作的且有效的。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