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 小众知识

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2014-09-28 06:37:03 苏内容
  标签: 菲律宾/南海/中国
阅读:4468

  据《菲律宾星报》6月5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6月5日在一次电视采访中透露,他接到一份报告指出,中国船只至少在南海两个岛礁进行开拓施工,分别位于南沙群岛的南薰礁和华阳礁。

  阿基诺表示,“中国在南沙群岛争议海域的其他领域有所行动,对我们进行干扰”,且“中国船只在马比尼礁(中国称赤瓜礁)做着类似土地复垦行为,照片中我看到是船只,可以用于回收”。

  据报道,5月份,阿基诺曾指责中国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他称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使得南海问题复杂化,并影响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DFA网站公布的照片显示中国在赤瓜礁上进行“土地复垦行为”,图为2014年3月所拍。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图为2014年2月25日所拍摄的赤瓜礁。

  他重申,菲律宾否认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权声明。

  据悉,3月30日,菲律宾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诉状,并质疑中国所谓“九段线”说法的合法性。

  对此,中国外交部6月4日做出回应,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有关南海仲裁的立场没有改变。 

  此前有消息人士爆料称,中国在南海同时对多个岛礁进行施工填海,除了我们知道的赤瓜礁和菲律宾总统所说的南薰礁和华阳礁外,还有东门礁。请看后文。
 

  中国土工作业够快,东门礁不比赤瓜礁小!

  卫星图片对比,东门礁已经不小了,就是形状不好看。

  东门礁是南沙群岛九章群礁东北部的一个暗礁,因礁盘中央泻湖东端有一出口而得名,面积不及一个足球场大,人称“南海国门第一礁”。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左上角是4月8号的DG卫星图片,礁湖中间有条大船,目测东门礁还没完成施工。

  看下华阳礁,最新的卫图只有3月8号的,工程貌似才开始,看白色沙子。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画了个示意图,目前华阳礁貌似要填成这样的。白方框中间就是华阳礁礁堡。

  华阳礁是尹庆群礁四大礁之一,位于尹庆群礁的东端,距离南威岛约57海里,距永暑礁约38海里,该礁为呈东西走向的长条状干出礁。

  1988年2月18日由解放军进驻,是我国驻守南沙最南端的礁。行政上隶属于海南省三沙市。

  华阳礁离越南占据的东礁,距离10海里。 

  南沙战略形势比以前严峻,虽然总体平稳,但局部还是很紧张,越南强占海洋权益,比较嚣张,我们在礁上压力大,必须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守礁官兵必须狠抓战备值班执勤和军事训练。
 

  搜了一下赤瓜礁的位置 被中国行为彻底震惊

  如下图1所示,圆圈的半径是1500km,差不多是歼11战机系列的作战半径。

  以前一直以为建赤瓜礁是为了在南海提供一个前进基地,现在看了赤瓜礁的位置,发现作为前进基地稍微靠南了一点。

  但是用来控制马六甲海峡都够了啊!

  从南边打击菲律宾和越南也是妥妥的啊!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图1。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赤瓜礁在南海的地理位置。

  这个地方战略意义太重要了,估计绝对不会只修一个礁盘,至少还要再修2-3个礁盘互保才能够在战时活下来并发挥足够的打击、控制作用。

  有了这几个礁盘,越南海军估计以后的作战任务排第一位的就是抢滩登陆了。

  不知道是不是马航事件刺激中国了,要是真在马来西亚附近干起来,有了赤瓜礁等一定好使。 

  让南海舰队在马六甲附近的控制力和打击力大幅度提升是没问题的。
 

  赤瓜礁风云突变:中国在南海的大动作已来临

  新加坡媒体文章《赤瓜礁传来的风暴声》文章称,2月初,据闻来自越南的消息就已传入中国,指出中国的“天鲸号”疏浚工程船进入了赤瓜礁所在的九章群礁;网络上转载的4月初的卫星照片,显示经过大约两个月的密集施工,赤瓜礁已填出300米见方的人工岛,约有0。09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南沙第六大的南子岛。

  5月3日,中国媒体正式报道“中国船队在越军眼皮底下扩建赤瓜礁”,并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一艘072型登陆舰为中国工程船队提供护卫”。

  虽然还有一些报道指称马航事件加速了中国在南沙的投资,或称“赤瓜礁上的作业只是加固和维护岛礁的基础设施,并非像一些媒体渲染的增建‘码头’或‘跑道’”,但这些说法皆似非可信。

  新闻所载照片可以看出显然由船舶运送了大量土方,且土方堆放高度近三层楼,施工延长范围则超过大型施工船舶的长度。

  网络上的卫星照片因此可信,而一个月又已过去,是不是在“码头”之外还将出现“跑道”,也即将分晓。

  赤瓜礁在地理上有几项值得关注之处:其一,礁盘为九章群礁中最大者,且中有可供船只停靠的泻湖,易于兴建港口与机场;二、位处南沙群岛中部,可北向支援渚碧礁、南薰礁等,西向支援永暑礁、华阳礁,东向支援美济礁;三、南边濒临南华水道,为战略核潜舰重要阵地。此外,九章群礁仅牵涉中、越两国,可以避免争端外溢。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赤瓜礁在南海的地理位置。

  中国船队在南沙赤瓜礁进行大规模填海。

  扩建赤瓜礁,虽然是中国加速在南海扞卫权益的重要一步,却必然不是最后一步。近十年之前即有一些分析文章指出,2014年前后中国将对南沙采取较大动作,因为这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了东亚,驱逐舰、护卫舰与海警船大量下水,航母成军,石油天然气钻井船与铺管船也已交付使用。准备已久、且必然要大大重新塑造南沙群岛面貌的风暴,似乎正在来临。

  越南首当其冲,且似乎不甘束手就擒。当钻井船出现在西沙群岛海域,越南派出了大量船只,并与更大型与先进的中国海警船遭遇。但是中越之间的政治关系终究不同,更有可能的是在有限的冲突中,形成双方对于经济海域的实质划分。更大的冲突将在那之后于中国与菲律宾之间展开;双子群礁、礼乐滩到半月礁的三角形水域与其中的岛礁,将上演一场激烈的争夺。

  不妨开始想像几个月后,当赤瓜礁停靠愈来愈多海警船舶,无人机开始巡弋海域,地效飞行船穿梭岛礁,直升机用以进行救难,运输舰载来大量补给,官兵开始搭机往返大陆与南沙之间。中国将开始真正在南沙拥有一个投射武力的基点,而且将以此确保更多基点的获取与建设。事情已经决定了,剩下的是软硬兼施的过程。是不是这样呢?剧情应当紧凑,不妨拭目以待。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外交部5月14日指责中方在具有主权争议的赤瓜礁填海造地,并称中国此举很明显是在建造一条飞机跑道。

  菲律宾消息人士称,菲律宾外交部已经向中国提出抗议,并于5月10日左右在缅甸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的闭门会议中提出了这个问题。

  日媒称,菲律宾和美国军方消息人士5月13日说,中国一直在向南海中一处菲律宾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运送大量泥土。

  此举显然是为了扩大陆地面积,以用于安全设施。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菲律宾网站曝光中国扩建赤瓜礁最新航照,图为2014年3月11日拍摄的赤瓜礁照片。


太可怕了!菲律宾总统惊呼中国南海填海竟这么多

  图为2014年2月25日赤瓜礁照片,对比上图可以看到变化很明显。

  日本共同社5月1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赤瓜礁修建永久设施。

  菲律宾军方一名消息人士对共同社说:“根据我们的情报,中国正在进行施工。”  他说,中国显然打算把这处岛礁变成一处军事前哨。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