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此次南海填海造岛的技术分析及历史回顾 - 小众知识

关于此次南海填海造岛的技术分析及历史回顾

2014-09-28 06:48:37 苏内容
  标签: 南海/填海
阅读:4971
 近日,一组南沙赤瓜礁的最新照片曝光。根据照片显示,TG最近开始对所控制的南沙赤瓜礁进行大规模填海作业,意图扩张前哨站。吧中的老资格兔子们可能有人还记得,我在之前两年前发过的一个南海岛礁实际控制情况的帖子中曾经提到,TG在很久以前就开始系统地研究珊瑚礁填海的技术可行性问题,还贴出了一个运送沙土到南海的合同范本。
  可是最近看到一则消息:一名熟悉岛礁建设的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赤瓜礁的作业是在现有基础设施上进行正常的加固和维护,与越南、菲律宾在南海岛礁上修建的设施相比,中国的岛礁设施是最简陋的。中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为驻礁士兵修建的第三代钢筋混凝土高脚屋,在南海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下,历经20多年,这些设施如今急需修复。官兵在岛礁上执勤、生活都需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相比之下,越南甚至在自己占据的南海岛礁上修建风力发电设施,通过填海、植树扩大岛礁范围,扩礁为岛。
  这名人士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必要的作业,越南无权说三道四。中国在岛礁建设上一直采取克制的态度,其实为了保障南海航道的通行安全,气象监测、水文监测及灯塔等都是必要设施,但中国目前都没有建设。
  对此,我只想说,还要不要脸了

  其实,在体制内呆过的人都知道,TG做事情,真正拿到台面上讲的时候,只不过是冰山上很小的一个角,绝大多数的东西都在水面下看不到,以前问题不大,老百姓是政府怎么说就怎么信,现在政府威信下降,就出现很多问题了。
  很多人喷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作为,其实从建国开始,TG就一直在南海问题上花费了很多精力,做了很多的工作,而这些事情,却很少为一般人所知。
  那么借着这次填海的事情, 我再发些我所掌握的情况,算是科普吧。


  我国政府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多次组织开展了南海诸岛的珊瑚礁地形地貌、环境与资源的调查研究,有所收获,限于技术条件,他们只作了珊瑚礁岛屿地表的地貌、岩性、堆积物组成与类型、矿产资源的初步调查和分析,测定了造礁珊瑚的生长率,讨论了珊瑚礁及其灰沙岛的发育问题,还涉及了礁灰岩的成因。
  上个世纪80-90年代,我国的一些科研、生产单位和高等院校相继对华南海岸、南海诸岛和南海海底的生物礁、碳酸盐沉积作了许多调查研究。中国科学院1986年12月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南沙学术会议。1987年国家科委接纳了与会专家的建议,将“南沙群岛及其邻近海区综合科学考察”列入国家“七五”计划。

  委托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内有关单位,组成中国科学院南沙综合科学考察队,分岛礁与水道、油气资源、生物资源与生态,以及海洋环境等4个方面的调查研究课题组,成员单位29个,科技人员约300名。由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2号”地球物理勘探船(排水量1100t)和“实验3号”船(排水量3324t),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调查船“南锋701号”(排水量300t)
  “南锋703号”(排水量900t)执行海上作业,1987年一1991年间共10个航次,总航程达4万多海里。科考队对南沙群岛(包括曾母暗沙)开展了多学科的综合考察,生物礁和碳酸盐沉积是考察内容的一部分。这些工作的结果出版了一批论文、专著,对造礁生物、碳酸盐沉积、礁相地质、珊瑚礁地貌等有了广泛的了解。

  其实TG的行为,基本上遵照“小不忍则乱大谋”“谋定而后动”这些原则,很多事情要放到10年8年后再回头看才能看明白,可惜现在大部分老百姓太过浮躁,很难理解这种思维模式。
  比如说这帖子里说的填海造岛的事儿,从50-60年代就开始规划、钻探礁盘、研究水文地质、建造大型工程船、建设海军,花了几十年把这些事儿都准备好了,然后一声令下岛就填起来了。外面人一看,填个岛有多困难?你TG这几十年干嘛去了?软弱不作为巴拉巴拉

  我国于70年代后期开始了珊瑚礁工程建设,在西沙群岛构筑楼堡、开挖港池、修建码头、机场、灯塔等军用设施。由此开展了一系列的工程地质现场勘察、室内测试和实验工作。工程地质研究人员在西沙、南沙群岛进行了钻探采芯,沉积物采样、地形地貌调查、礁岩土的生物、矿物、化学组分以及结构、构造分析鉴定、礁岩土的物理力学性质试验、礁岩土的建材力学试验等工作,初步开始了我国珊瑚礁工程地质的调查研究工作。


  我国对钙质土工程开展研究的机构主要有海军和中国科学院两个部门。
  出于国防的需要,海军在钙质土地基上需要修建各种营房、码头、仓库、停机坪等设施,为此对南海诸岛钙质土的工程力学性质进行了一些研究,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珊瑚混凝土特性试验、钢板桩设计与施工以及浅基础设计参数的选定等工程应用方面。
  中国科学院在“六·五”计划期间首次组织了中国科学院南沙科学考察队,开始对钙质土进行研究。“七·五”期间,中国科学院南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队对南沙群岛及其邻近海域进行了大规模的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了南沙群岛珊瑚礁地质、地貌及自然地理,并在永暑礁上钻取了我国在该地区的第一口全采芯深达152m的珊瑚礁地质钻井,对珊瑚礁岩芯作了各学科综合研究。通过对钙质砂和礁灰岩进行物理力学性质及声学性质的测试和试验,初步认识了珊瑚礁的物理力学性质。


  “八五”期间在永暑礁礁坪上钻取4个工程地质钻孔,总进尺44. 6m,取得原状样品36个,做标贯试验37次。又在南沙群岛10余座礁体上实施轻型动力触探20个,总进尺25.5m。“九五”期间在总结了过去10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利用自行研制、自带动力的钻井平台在永暑礁进行了更大规模的工程地质野外勘探,沿设计剖面钻取5个工程地质钻孔,钻孔位置分别位于礁坪和泻湖,总进尺达60m。并沿钻探剖面做了两条浅层地震勘探剖面,测线总长度约1750m,取得了丰富的野外勘察资料。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在西沙永兴岛上经过近30年的建设,修建了现代化的机场,机场跑道长2500米,可起降波音737在内的大型飞机,永兴岛已经成为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永兴岛南北宽约1160米,面积约2.1平方公里,是西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永兴岛地势平坦,平均海拔约_5米,岛西南有长约870米,宽约100米的大沙堤,最高为8.3米,为建设机场提供了有利地形。机场建设使用了大量硬性工程塑胶,以备大型军用运输机、预警机、重型战一斗机使用。施工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1975年至1982年,从国内运来了大量钢筋混凝土,用于建设800米长的跑道,以及地下油库等;第二阶段至1994年,扩建跑道至2000m;第二阶段至2000年,扩建跑道至2500m,修建了现代化的大型地下仓库,可储存重型武器和战斗机。海军还在中沙群岛的隐矶礁修建了人工岛,但其资料不详。

  珊瑚礁机场建设选址
  珊瑚礁的礁坪是适合修建人工岛和飞机跑道的。下面主要从飞机跑道的具体设计要求来分
  析南海中的几个珊瑚礁上修建机场的可行性。按照机场跑道的设计要求,首先从礁坪大小来考虑,礁坪面积、长、宽都要满足要求,高程不能太低,要在海平面上下,否则填方量太大,成本太高不经济,其次还要考虑礁坪的走向和当地主流风向的一致性等问题。
  按照我国飞机跑道的设计标准,一般4E级机场跑道的主跑道长度大于1800m,宽度为60m,跑道道面承受飞机的最大机型按某型运输机来考虑,该型飞机的基本数据为:最大载重量20000kg,最大起飞重量61000kg,翼展38m,起飞滑翔距离1270m,着陆滑跑距,10508m,该机型所要求的跑道土基的设计荷载不大于200kPa。由于飞机是动荷载,跑道填土必须具有足够的密实度,才能保证飞机降落平稳和不致于长年沉降恶化运营条件,增加维修工作量,所以必须保证飞机在使用期间(20年)土基沉降满足平坦度的要求。机场跑道对地基不均匀沉降的要求为:横向差异沉降量不大于40mm,工后最大沉降不大于150mm。此外,还要求主跑道的方向一般和当地的主风向一致。

  南沙群岛某礁
  某礁位为一椭圆形环礁,东西长约9km,南北宽约5.2km,退潮时礁坪大部分出露,中间有泻湖,平均水深约25.6m,礁湖面积为30平方公里。有3个口门可以进入泻湖,这3个出入口均在南部和西南部,大型船只可以在涨潮时通过南部最大的一个出入口进入泻湖。西南门宽92m,长414m,水道深23.8m,水道口有点礁发育,阻碍航道,点礁已经被清除,1994年12月,当中国第一次对该礁进行科考时,一条排水量达4000t的“向阳红14"
  号船就通过西南门进入泻湖。南门有点礁分布,使水道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道宽18m,水深只有1.8m;西道宽37m,长275m,水深18m以上,水道小潮时流速环礁东北部比较浅,有水深只有1.8米的礁头分布。由于南海地区盛行NE季风和SW季风,对飞机的飞行有一定的影响,规范要求飞机跑道的走向必须和风向一致,选择NE-SW走向的礁坪,该礁的西北礁坪和东南礁坪均符合此要求。西北礁坪长约3000多米,宽约800m,东南礁坪长4000多米,宽约300多米,两处礁坪的尺寸、面积均完全满足条件。另该礁有4000t级的码头,有利于大型货轮运输建筑物资。

  外媒:中国南海4岛礁加速建设 南熏礁2月变岛屿

  “中国全力扩建南海岛礁”近日在菲律宾成为热点话题。从8月28日起,菲律宾总统、外交部接连表态,对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陆”行动展开抨击,并呼吁相关国家支持菲提出的“三步走”计划,阻止中国的行动。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总统阿基诺三世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敦促中国“缓解南海紧张局势”。他称已经收到相关情报,中国继续在南海进行填海造地活动,在岛礁上营造岛屿和其他陆地地貌,“在边界问题上,岛屿拥有权利,岛礁却没有。”文章引述菲律宾大学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学院教授巴汤巴卡的话称,对菲律宾来说,中国通过填海造地活动获取土地是一个大问题,“一旦完工,这些新建造的设施将被用于增强针对菲船只和飞机的活动”。

  “中国的岛礁开垦行动日益活跃”,《菲律宾星报》29日渲染称,除了在赤瓜礁填海造地营建小岛外,中国的填海项目还在菲中存在争议的南沙群岛3个岛礁如火如荼地进行。“通过最近进行的空中监测,安全官员发现中国的填海造地活动正在南薰礁、西门礁和华阳礁展开。”菲一名安全官员说:“在我们的政治领导人正忙于争吵之际,在南海,我们正逐渐在中国的侵蚀下丢失‘疆土’。”该报道称,在南薰礁,今年5月监测到中国建造了一个小型建筑物,一个月后,中国出动多艘船只填海,营造一个人造小岛。7月,南薰礁被发现变成了一个风筝形状的小岛。在西门礁,4月监控到中国正在周边区域疏浚航道。3个月后,该地变成了一个高尔夫球杆形状的人造小岛,岛上还包括一个直升机停机坪。6月29日的航空监测发现中国仍在增加在西门礁的活动,最引人注目的是增加施工设备和材料数量,集装箱成了工人的住所。在华阳礁附近海域,菲军方称5月的空中巡逻发现一批中国船只,7月29日的航拍发现这个岛礁正在进行建设,陆地面积已经扩大,新增陆地上建造了一个半封闭式码头。文章称,在赤瓜礁,中国的填海造地工程已经完成,并开始建造设施。重型设备和诸如钢管脚手架的施工材料在海上出现,还有一艘配备有起重机的大型船只正在建造码头。

  菲外交部发言人何塞8月29日指责称,中国在南海加快填海造地行动,是为了在仲裁案件结案前完成“扩张议程”及“占领”石油资源丰富的岛屿。《马尼拉标准今日报》31日称,菲律宾30日督促所有南海声索国考虑马尼拉方面的“三步走”计划,立即阻止中国在争议地区建造设施。

  菲律宾占据了南沙群岛8个岛礁,越南则控制了属于中国的29个岛礁。菲越长期在这一地区驻军,并进行能源开采活动,但西方媒体一直不闻不问。但自去年中国开始在南海进行一些必要的建设活动后,西方国家政府开始抛出“冻结南海行为提议”,这理所当然遭到中国的拒绝。(付刚 葛元芬)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