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行发动机全寿命已达2000小时! - 小众知识

中国太行发动机全寿命已达2000小时!

2014-10-08 08:13:06 苏内容
  标签: 太行/中国/发动机
阅读:4656

航空发动机地面整机试车是对发动机的设计、制造、工艺、材料和发动机性能、可靠性的最终检验和鉴定;航空发动机的可靠性增长是通过不断积累试车时数实现的。"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单位一航动力所十分注重整机试车工作,始终把"太行"发动机的可靠性增长放在第一位。

2005年11月10日,曾经创造过奇迹的一航动力所试验基地再次让国人振奋--"太行"发动机胜利完成设计机定型前最后一项考核长试,获得了飞向蓝天的通行证。

回顾18年来的风雨历程,不辱使命的广大参研人员用智慧和信心换来的这张通行证上,闪烁的不仅是荣誉和光芒,而且还带有苦涩和悲壮。20世纪90年代以前,一航动力所航空发动机试车台非常简陋,每次试车启动发动机,轰鸣的响声震耳欲聋,周围几里地都能听得到,参试人员只好用棉团塞住耳朵。尽管这样,加力试车的时候,轰鸣声仍让人难以忍受,强烈的噪音对身体刺激可想而知。当年经历过那种环境的试车人,有的患了心脏病,有的耳膜穿孔,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也正是有了这些老航空人,我们的航空发动机事业才得以发展壮大。

进入21世纪以来,一航动力所在试验基地新建成两座技术设备先进的现代化试车台,其中矢量推力试车台是国内惟一、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航空发动机试车台。试验设备和试车环境极大改善,两个台能同时承担很多机种的发动机试车任务。

"太行"发动机在研制的过程中,先后有数十台发动机进行了几百次整机性能试车和寿命试车,累计试验数千小时;其中设计定型持久试车和长久初始寿命试车是"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前最重要的两项考核。

"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持久试车时,从领导到每个参试人员发扬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从细节抓起,注意过程控制,加大了发动机试验过程中的检查力度,实行20小时~25小时定期检查制度;每次试车后增加孔探仪检查,确保发动机长试安全。设计、试验专业的同志制定了科学的数据监视和分析方法,选派技术骨干负责现场参数跟踪观察记录。参试人员超负荷工作,白天在现场认真密切关注参数变化情况,晚上到办公室加班,认真处理分析白天试车的数据。大家在每一项试验过程中,对每一项工作都精心准备、精心操作。

当时设计定型持久试车分别在两个试车台上进行,两个台的试车任务平时是由一个组的同志承担;这次两个台同时试车,任务重、时间紧,常常是两个台连轴转。大家只能抓紧在后半夜发动机停车时间休息四、五个小时,第二天又坚持照常试车。试车期间正逢夏季,高温酷暑丝毫也没有影响试车进度,经过85个日日夜夜奋战完成了考核任务。

"太行"发动机长久初始寿命试车共历时40多天,发动机平均每天运转多达十几个小时(编辑注:按45天×15小时计算,则"太行"发动机长久初始寿命试车达675小时,若"太行"发动机的首翻寿命达到600-800小时的话,则意味着这项指标已经达到世界各国第三代战斗机所用的发动机平均水平)。试车组人歇机不停,两班倒轮流作战。这就要求每一个人对试车的各个环节都要了如指掌、胆大心细、随时检查,做到万无一失。一次,发动机启动进行液压加载试验过程中,液压间报警指示灯报警。负责液压加载系统的两位同志快速打开液压间大门,发现屋里已经油雾弥漫,根本看不清人。为了及时了解情况,不耽误发动机正常运转,他们冒着油气熏呛,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液压加载间详细检查设备情况,及时反馈给操纵手。

他们比谁都清楚发动机液压加载的油管压力为280公斤,高压油柱甚至可以穿透钢板,而且油雾对人体有极大的伤害。当我们反思事件危险性的时候,这两位同志什么都没说,只是憨厚地笑了。因为他们深知,保护发动机安全,维护发动机正常运转是自己的神圣职责。

"太行"发动机长久初始寿命试车是设计定型前最后一个考核项目,也是继攻关战区、试飞战区2005年取得进展的结果。"太行"发动机摸底试验从没有试过这么长时间。由于时间长,发动机油门杆变化次数多,对低端循环考核、热端部件考核更为苛刻,更接近部队实战要求。这次长试是最难的一次考验。

一航动力所上下一盘棋,象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呵护,严细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经过研究所设计、试验及保障等各个部门艰苦细致地工作,长久初始寿命试车只用了45天时间就顺利通过,未发生任何故障,分解检查情况良好,发动机具备了全首翻期安全工作的能力,创造了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史上的奇迹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