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太行寿命超俄发动机但产量不足 - 小众知识

美媒称中国太行寿命超俄发动机但产量不足

2014-10-08 08:11:06 苏内容
  标签: 太行/发动机/寿命
阅读:2506

美媒称中国太行寿命超俄发动机但产量不足

资料图:中航工业去年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太行"发动机。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strategypage)7月20日报道,中国正在用国产的WS-10A发动机换装歼-10战机原先使用的俄制AL-31FN发动机。但尽管如此,中国近期又订购了123台AL-31FN发动机。因此,本文认为,中国需要解决发动机生产中存在一些问题,并可能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摆脱对外国的依赖。

文章探讨了中国发动机不能充分自给的原因,认为主要是因为产量跟不上,可靠性问题还未得到充分的解决。中国宣称,WS-10A优于AL-31F;但文章认为,中国在这款发动机上使用了俄罗斯的技术;而中国表示,他们做出了重大的改进。例如,俄制AL-31发动机的寿命仅为900小时,而中国改进了设计,使WS-10A的寿命达到了1500小时。事实可能确实如此,中国再下订单很可能因为不具备为他们所有新造的战机提供足够的WS-10A发动机的能力。

美媒称,多年来,中国一直从俄罗斯进口两款发动机:单价350万美元的AL-31和单价250万美元的RD-93,后者配备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但与此同时,中国工程人员成功掌握了仿制AL-31的生产技术。中国的仿制型号为WS-10A,在同一项目中,中国还研发了WS-13,用以取代RD-93。尽管,中国已经能够制造寿命更长的发动机。但他们在发动机可靠性方面仍存在问题,这也可能是中国再次订购AL-31FN的原因。  美媒称,中国认为,在未来五年内,它将会在军用喷气式发动机方面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发动机制造商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仿制外国技术,但也不是总能成功。最近十年,中国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喷气式发动机的制造能力。他们遇到了俄罗斯在发动机研发早期遇到的同样问题,研发必要的发动机设计和制造技术非常困难,但中国具有一些优势。首先,他们知道俄罗斯出错的地方,所以可以避免许多这样的错误;其次,中国能够更好地接触到西方的制造技术;最后,与前苏联不同,中国能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发动机制造能力;这比计划经济环境更高效。

美媒称,正如歼-10的研发一样;这一战机的研发始于1988年,于1996年首飞。最初,歼-10准备使用俄制发动机和以色列的电子设备。但美国向以色列施压,迫使其取消了让中国空军更加强大的订单。鉴于此,中国基于俄制装备研发了自己的电子设备;据悉,至少有三架歼-10已经坠毁。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