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才”到“赌徒”:刘立荣的双面人生 - 小众知识

从“天才”到“赌徒”:刘立荣的双面人生

2019-04-10 05:46:20 苏内容
  标签: 手机/金立/破产
阅读:4337

时至今日,资金链危机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几乎一夜之间就让刘立荣创立的金立帝国摇摇欲坠,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品牌走到了破产边缘。刘立荣本人也因为在塞班岛掷出的巨额赌资几乎掉入信用坍塌的谷底。曾经的“天才”注定在人生的后半程过上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生活。

2017年5月的浙江乌镇,一场人类智慧与AI间的巅峰对决在这里举行——AlphaGo和中国围棋手柯洁的“人机大战”获得了全世界关注。棋手柯洁年少成名,2014年在世界围棋等级分排名中力压年长其十余岁的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夺得最高名次,被外界冠以“天才少年”称号。代表世界围棋界的最高水平在乌镇迎战AlphaGo时,柯洁年仅20岁。

很少为外界了解的是,在柯洁与AlphaGo的最后一场“人机大战”中,金立创始人、董事长刘立荣来到了比赛现场为柯洁加油。众所周知,围棋与高尔夫是刘立荣两大业余爱好,已是围棋业余六段的刘立荣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乐于将这项爱好推于台前,其常常用棋局博弈形容自己的事业版图。乌镇赛后,刘立荣未能与柯洁见面,于是托聂卫平向柯洁寄语:“再接再厉。”

刘立荣与柯洁的交情更早开始于“人机大战”前,由时任金立集团副总裁俞雷牵线,签约了柯洁作为金立手机品牌形象大使。回看刘立荣之前的人生历程,会发现其与柯洁存在不少类似之处:天资聪颖、年少成名。

刘立荣亲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立荣自小便展现出过人的智力天赋,上高中后虽然没有特别刻苦读书,但还是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大学,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刘立荣获得了人生第一个高管职位,就任金正集团常务副总裁,当时他尚不足25岁。

时至今日,资金链危机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几乎一夜之间就让刘立荣创立的金立帝国摇摇欲坠,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品牌走到了破产边缘。刘立荣本人也因为在塞班岛掷出的巨额赌资几乎掉入信用坍塌的谷底。曾经的“天才”注定在人生的后半程过上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生活。

“现在老刘(刘立荣)只想快点解决金立的(债务)问题,尽量减小别人的损失。”一位接近刘立荣的人士告诉记者。

“好好先生”刘立荣,但性格也会是一把双刃剑

 

刘立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刘立荣家乡,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下辖的一个村庄,其于数年前出资修建的村道依然是村里通勤的主干道之一。刘立荣亲属告诉记者,刘立荣创立金立后的十余年间一直对家乡有所回馈,包括向学校捐款、修路、捐助村里遇到突然变故的乡亲等等,“外婆家在同一个镇上,刘立荣在外婆村里也有一些捐助,他外公外婆和几个舅舅家的生活也因他得到极大改善。有一年镇上水灾,刘立荣一下子就捐了12万元给村里,还带领亲戚朋友捐了几十万元给镇上。”据悉,刘立荣对家乡的捐助行为部分是通过其表弟代为执行的,目前仍居住在湖南老家的父母对于儿子的事业、捐款行为等知之甚少。

出生于1972年11月的刘立荣今年47岁,在金立资金链危机发生之前他的人生顺风顺水:从小聪慧、成绩优异,以高考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取名校中南大学,毕业后端上国企“铁饭碗”,30岁时创立金立手机,又在随后的十余年间带领金立一度成为首屈一指的国产手机品牌。伴随着后期对家乡的不断回馈,刘立荣也成为当地学子眼中对于“知识改变命运”憧憬的楷模。“实实在在的,他也改变了很多人,影响了很多人。亲戚朋友对他在外面的事业一直了解的不多,由于企业现代化的管理,也没有家里人进入金立工作。大家最惋惜的事情,还是觉得之前(刘立荣)那么完美的一个形象,怎么就一下子破灭了。”刘立荣亲属表示。

在父母以及亲戚眼中,刘立荣性格憨厚、和善且孝顺。“他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是家里长子,小的时候穷,家里煮了鸡蛋也不舍得自己吃,让给他妈妈吃。中学他考去镇子上的高中,平时放假回来也会帮父母做家务,帮家里做一些农活。后来他出去当了大老板,一年也会回来一两次,次次都会看望家里的长辈,每次也会叫上亲戚朋友四五十号人过来吃饭,领大家一起去镇子上唱K。”上述亲属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立荣一直以来谦和、低调的性格来自于童年时父母对他的严格教育。

刘立荣本人之前也在公开场合讲述了童年时家庭环境对他性格的影响。刘立荣2017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小时候家里比较贫穷,但是由于父母对人特别好,所以在老家属于评价比较高的家庭,邻里关系处得很好。“小时候比较听话和温顺。父母教育要懂礼貌,所以嘴巴比较甜遇到谁都叫。”刘立荣当时说。记者了解到,刘立荣早前在其家乡湖南桃江县设立了一个慈善奖学基金,被刘立荣以自己父亲的名字命名为“开吉奖学金”。?

温和儒雅,与人为善,这些贯穿于刘立荣性格中的闪光点在创业初期帮助他于生意场上结交了不少朋友,而这些人脉资源也变相促成了金立品牌的落地及起飞。刘立荣曾戏称最初创立金立“是被逼的”,从金正集团离开后拗不过众人的热情,在身边人的“怂恿”下创立了金立。乘着中国信息化产业十年高速发展的东风,金立手机销量一路扶摇而上。

刘立荣创办金立的2002年是功能机的黄金时代,彼时2G时代才刚刚到来,中国移动的用户总数仅仅超过2亿,诺基亚还是人们心目中的代表品牌。而那时的第一代国产机厂商正因缺乏核心技术,面临行业洗牌。当时刘立荣认为,想要在市场立足,金立需要走“精品路线”。经过一番钻研,刘立荣找到了“续航”作为金立手机的主要卖点,并籍此迅速在国产功能机的赛道中突围。当初与金立同时进入行业的夏新、波导、康佳等早已黯然离去,刘立荣常说金立是市场上“唯一从早期存活至今的手机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雷军、余承东等同行,更年轻、更早成名的刘立荣作风反而更加老派。刘立荣本人也在金立2017发布会上说其“是个宅男,除了工作就是回家陪着老婆”,在工作之外唯一的乐趣是下围棋,最大的锻炼也就是打打高尔夫。在金立早年的高增长时期,刘立荣平易近人的“好好先生”形象无疑能够帮助金立在与资金方、供应商、客户等的沟通中架起更加通畅的桥梁。但从另一方面看来,凡是人的性格终有两面性,对于持股41.1%拥有金立绝对控制权的刘立荣而言,其被外人称道的好性格施行于公司的管理时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2018年11月末,已滞留香港10个月的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坦言其对公司管理的力不从心。“我是个过于重视感情的人,很多身边的人在金立呆了很长时间,一些部门相互之间成了堡垒,人员臃肿、活力不足、效率不够,存在一些吃大锅饭的现象。我个人性格上也缺少了对内部下手改革的狠心。”对于金立最终所处的困境,他给出了这样一个方面的原因。作为金立这个百亿帝国的掌舵者,刘立荣不够果断也不够狠心,管理短板造成的隐患在不为外界所知的地方如雪球般越滚越大,在最终的雪崩来临时一起狠狠地砸向巨轮的甲板。

“持续成功像一辆高速行驶在笔直公路的车,一旦出事就是致命的”

 

金立、OPPO、vivo标识并立在镇中心手机专营店的招牌上,但营业员表示金立手机在当地“不受欢迎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对于智商超群的人来说获得成功并不是难事,但是最终在什么行业取得多大的成就也需要运气和机会的加持。在2018年金立危机公布于众之前,在外界甚至部分亲友看来,刘立荣的人生顺利得不可思议。

上述刘立荣亲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立荣从小天资聪颖,“不是死读书,就是那种平时玩着玩着也能考第一名的人。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他特别聪明,小学时候经常考双百,中学名列前茅,得了很多奖状,高考的时候也是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进中南大学的。”

1994年从中南大学毕业后,刘立荣被分配到了天津市有色金属研究所,当时一个月500元的工资和体制内铁饭碗羡煞旁人,但刘立荣只干了一年就“跑”了。再半年后,23岁左右的刘立荣入职小霸王,并在小霸王遇到了其创业道路上的第一位“贵人”——时任小霸王总经理杨明贵,后者在刘立荣入职仅半年后就将他从一名技术人员提升为生产管理部长。1997年,杨明贵带着刘立荣离开小霸王,转行创立金正公司,不到25岁的刘立荣就这样成为这家后来扬名全国的DVD公司的常务副总裁。

前述亲属回忆,因为刘立荣成绩优异,初中毕业时原本有机会直接读中专,但是刘立荣依然坚持上了高中并考上大学:“当时刘立荣家里条件不好,怕读了中专之后发展前景也不好,穷怕了。而且他这个人也比较执着,对自己要求很高。”

刘立荣的家乡在湖南益阳,因国内几位创业大亨的家乡均在此,所以当地在湖南省内颇有名气。刘立荣认为自己拥有湖南企业家的典型性格:霸蛮。“你知道湖南话霸蛮吗?霸蛮就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干什么事情一定要干到底,成了就成了,失败了就失败了。”刘立荣2017年接受腾讯财经访谈时这么说。

智力超群、重义气、性格坚韧,再加上总像是提前守在他人生路口的好运气,刘立荣的青年时代足以称得上“所向披靡”。当一个人的智慧与能量足以覆盖身边的大多数人,足够创造一个崭新的维度时,他或许会不可避免地将自己的意志奉为一切行为的最高指令。

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压垮金立的最后一根稻草来自于供应商得知其在塞班岛赌博并输掉十几亿元后,采用断供、申请保全资产的方式逼迫金立还钱,导致维持金立正常运作的资金链断裂。但实际上,对于刘立荣来说,金立以及他本人的危机早在2013年就已经出现了。

距刘立荣老家村庄5公里的镇子上,金立、OPPO、vivo的标识一起并立在镇中心手机专营店的招牌上。“在我们这里金立已经不受欢迎了,机型也不多。”售货员说着向记者推荐了一款OPPO手机,“现在女孩子都喜欢OPPO多一些”。

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功能机之王诺基亚不复昔日荣光,而国产功能机的代表金立的竞争对手从诺基亚、中兴等变成了苹果、三星以及后起之秀小米、华为等。2010年左右,同样是功能机的OPPO和vivo忍痛砍掉了价值数亿的库存,但刘立荣没能下得去手。在手机时代转型时的犹豫和方向性失误为金立日后在市场上的节节败退埋下了伏笔。连续几年销售状况表现不佳后,刘立荣于2015年亲自对金立产品线进行全面梳理,并开始配合巨额营销费用欲进行市场的全面反攻。

在看似歌舞升平的表象之下,连年亏损的净利润以及日渐增厚的负债是刘立荣不得不面对的惨痛现实。据刘立荣自己透露,金立从2013开始连年亏损,最开始每个月亏损不低于1亿元,到了2016、2017年每月亏损不低于2亿元,累计亏损80亿元。

2017年,金立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上一年减少了1000万台,远低于预期。也同样是在这一年,有关刘立荣赌博输掉巨额资金的传闻开始在金立供应商之间流传。曾经的天才少年,年过不惑后终究被时代的洪流抛在了身后。

纵观刘立荣人生行走至今的经历,一位接近刘立荣的人士这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持续的成功就像一辆高速行驶在笔直公路上的车,一旦出事就是致命的。”


赌博是一个无底洞,不管是谁,只要沾染上赌博,便很难抽身,想要赚回本钱再出来,赚了的还想再赚,往往到最后,不是倾家荡产,就是家破人亡。如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们获取资讯更加便捷,看到无数凄惨案例。今天,我们就聊一聊毁于赌博的商界大佬,刘立荣。

在无数的案例中,常常会看到企业家的身影,为何他们也会沉迷其中呢?当他们事业有所成就后,失去了创业热情,开始寻找新的方式。只不过,商界大佬也是平常人,也会成为其中之一。我们知道,生活要幸福,必须远离赌博。企业的创始人和企业基本是捆绑在一起的,也可以说企业最好的代言人,就是创始人。而金立最好的代言人刘立荣,由于赌博,连带着让金立陷入资金困境。


12月10日,金立召开债权人会议,确定要进行破产重组。金立总负债更是高达200亿。消息爆出后,令很多人难以置信。金立在国产手机品牌中,竞争力的确在下降,还是占有一定的份额,金立还在稳定的运营。就算企业运营出现亏损和创始人刘金荣输掉的十几亿,也不至于背负这么高的负债。

2002年9月,刘金荣创立金立手机,在功能机时代,金立完全可以媲美于诺基亚,赶上时代的潮流,推出的金立手机,受到市场的欢迎,金立每年能够生产8000万台手机,最高的利润能够达到5亿,就算是智能机时代,金立也曾火爆过一段时间,在2016年,在国产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中,以4000万部排在第三位,营收达到270亿,净利润达到13.3亿。如今,金立的工厂停工、供应商讨债、资不抵债......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一切源于金立资金链断裂。有人分析是因为刘立荣挪用60亿赌博,刘立荣说60亿只是用于营销费用,对外投资还有30亿,副总裁俞雷随后表示60亿中,营销只占小部分。


11月24日,刘立荣承认只输掉了十几亿,并没有挪用60亿。刘立荣还说他的收入来源于金立,难免会有借用公司资金的时候。我们可以得知,刘立荣个人资产和金立还说捆绑在一起的,金立发生危机和刘立荣动用资金,效果都是一样的。刘立荣还是让金立的资金链发生危机,要知道企业运营需要大量现金流,不管用多少,都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资金链断裂后,金立身陷多起诉讼。为了企业的运营,在3月份进行过万人大裁员,出售旗下印度公司股份。


如果说金立所有的困境,都归结于刘立荣,也有点有失公允,刘立荣的行为只能说是导火索,加快了衰退的时间。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金立手握1557项的国家型专利,却没有紧随潮流,增加核心竞争力,让金立的销售不断下滑,只有自身产品质量过硬,自然会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要知道现在国产品牌迅速崛起,华为、VIVO、OPPO、小米等优秀品牌,受众面更广,在营销方面定位精准,拍照手机还会邀请明星偶像代言,利用知名度拉动销量。金立的营销费用,显然并没有那么广为人知。营销费用花了,却并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这种烧钱行为,显然没有价值,钱要花在刀口上。

此次,确定资产重组,也是一种自救行为,金立仍然想要在市场上,寻找生存机会,再次推出自己的品牌。金立会分为两家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主要经营固定资产,吸引投资商。运营公司主要目的就是赚钱还债。不管怎么说,金立的经历过资产重组后,想要再回到市场,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金立愿意努力偿还负债,没有选择破产清算,一方面值得敬佩,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金立依旧看好手机市场,希望金立这次能够推出更优质的产品。


刘金荣在商场沉浮多年,商业上的眼光毋庸置疑,但是被当他沉迷赌博的时候,也让多年奋斗的事业遭遇危机,实在是得不偿失。刘立荣已经是成功的商界大佬,依然要背负高负债。再看看网络上曝光的那些惨烈案例,简直触目惊心。本来可以享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光,结果一朝回到解放前,踏上省吃俭用的漫漫还债路。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拒绝赌博,成功是靠自己努力奋斗出来的。你觉得金立是毁于刘金荣吗?


4月9日,老牌手机厂商金立的官网已无法打开。记者在网页搜索中输入“金立手机官网”后出现“该页面因站点更换网址或服务不稳定等原因可能无法正常访问”的提示,点击网站后也无反应。另外,金立智能手机的官方微博在去年11月23日发布一则《关于要求立即删除不实报道的紧急告知函》后便停止了更新,迄今已四个多月。

公开资料显示,金立成立于2002年,创始人为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功能机时代,金立手机曾是国产手机霸主,2010年金立手机市场份额一度位列全行业第三,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成为国产功能手机品牌第一名,刘德华、濮存昕、凤凰传奇等明星都曾是其代言人,一时风光无两。

不过,进入智能手机时代,金立逐渐开始走了下坡路。为了扭转不利局面,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过去两年金立一改沉稳的风格,大手笔投入广告营销,屡屡冠名赞助一线卫视综艺节目并邀请当红明星当代言人,然而市场反响却不尽如人意,不仅如此,巨额营销费用更使得金立不堪重负。

资金链危机

2017年年底,因拖欠供应商欠款,金立被曝出资金链危机,形势急转直下,仅一年时间——2018年12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便正式受理了华兴银行对金立的清算破产申请。虽然2018年金立也曾积极展开自救——引入“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拟全面收购重组金立”,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金立的重组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4月2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关于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通信”)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议主要围绕着金立集团的财产管理方案、财产变价方案、选举债权人委员会三大议案进行讨论,并通报了管理人自进驻金立后的调查情况以及未来安排。

相关资料显示,截止至2019年3月21日,共通知了558家债权人申报债权,共372家进行了申报。经管理人审查,已初步认定并编入《债权表》债权324家,认定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包含外币债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立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85.38亿元,清查后的资产总额约为38.39亿元。显而易见的是,金立已经资不抵债。

在表决环节中,财产管理方案以及财产变价方案得到通过,关于选举债权人委员会的议案未通过。其中,财产管理方案主要针对的是金立公司管理人如何对金立公司的资产进行管理;财产变价方案则主要针对金立公司管理人如何裁定金立公司资产的价值;关于选举债权人委员会的议案则是提议设立债权人委员会,保障全体债权人的利益。

中小债权人异议

虽然财产管理方案已获通过,但两位参与该会议的金立中小债权人均表示不满,他们对金立集团及其董事长刘立荣是否涉嫌转移资产一事仍有异议。“目前金立很多资产的归属还不明确。刘立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承赌博输掉了十几亿元,考虑到金立集团现有的债务危机,以及刘立荣自2018年1月起滞留香港,拒回深圳的行为,我们有合理理由怀疑金立集团债务危机,与刘立荣存在擅自转移金立集团资产有重大关系。”

此前,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曾表示:“我创办金立16年,在公司一直是绝对的权威,我个人没有其他收入,难免在生活上有些公私不分,存在借用公司资金的行为。”对于具体从公司挪用资金的准确数字,刘立荣只大概称“十几个亿”。

另外,曾经作为金立通信的子公司——深圳市金立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创投”)在2018年1月9日,也就是金立资金危机爆发后次月忽然进行了工商变更,与金立进行了彻底的剥离。包括剔除金立通信、刘立荣、财务总监何大兵的股权,变更公司名称为深圳市新基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变更了公司法人,董事长等多个重要职位,金立创投成为与金立通信无关的独立企业。

不仅如此,据债权人透露,位于东莞的金立工业园中有估值近10亿元的设备资产也未列入金立资产清算或重组的清单中。

上述债权人告诉记者:“乐观的话,金立的欠款能要回来30%;如果情况不佳,只能收回15%。”经过长达一年的追债,如今他对金立的债务已经“无奈之至”,只希望接下来金立的资产可以被彻查清楚。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