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胎压很重要,怎样才能判断胎压是否正常能不能上路? - 小众知识

汽车胎压很重要,怎样才能判断胎压是否正常能不能上路?

2019-04-10 06:23:32 苏内容
  标签: 汽车/胎压
阅读:3005

一辆重达1-2吨的驱壳与地面接触的媒介全靠那四个圆鼓鼓的橡胶,没有它汽车无法前行,它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它的健康度也在时刻影响着行车安全。任何一个不正确的胎压都可能带来行驶安全隐患,那么正确的胎压是多少?其实这个没有一个定值,在车辆B柱的铭牌上会明确标明根据不同载重量设置不同的胎压,而且根据每个轮胎的承受力设计差异,所适用的胎压也有所差异,但为了保证行驶舒适性,一般控制在2.3-2.5都属于正常范围值。

2019年1月1起,工信部宣布以强制性措施对M1类车型(M1类车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座位数不超过9座的载客车安装胎压检测器,而2020年1月1日则强制所有类型车种都必须强制安装。通过政策强制执行永远是最高效且有力的,但基本的胎压监测只能在偏离正常值范围内做到提醒,而数显式胎压监测基于成本考量,大部分车企不会将其标配。

数值的精确不过是为了更准确的控制胎压,而基本的异常提醒也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于早期未配备胎压监测的汽车们,基本的目测还是需要掌握的,一定要养成开车前环顾一周如果轮胎扁得有些过分,那就有可能存在胎压不足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前驱车的前轮承载着车辆大部分重量,是会比后轮稍扁一些,但左右两个轮的外在表现不一就需要注意了。

对于买新车的朋友,因为车厂考虑到长时间存放和运输等,出厂的胎压均会处于高值,一般在3.0左右,虽然这样也能使用,但会大大降低乘坐舒适性,所以提车后尽快降为正常值即可。

汽车胎压,严格意义上指的是轮胎内部空气的压强。现在很多车胎充入的不是空气。对于这些车胎,胎压要求比较严格。而充入空气的车胎和四季变换有关系。并且胎压与车的性能有紧密联系,比如舒适度及运载量,还会影响车胎寿命。气压是轮胎的命门,过高和过低都会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气压过低会使胎体变形增大,胎侧容易出现裂口,同时产生屈挠运动,导致过度发热,促使橡胶老化,帘布层疲劳,帘线折断,还会使轮胎接地面积增大,加速胎肩磨损。气压过高,会使轮胎帘线受到过度的伸张变形,胎体弹性下降,使汽车在行驶中受到的负荷增大,如遇冲击会产生内裂和爆破,同时气压过高还会加速胎冠磨损,并使耐轧性能下降。

 


轮胎标准气压(简称标准胎压)通常可以在这些地方找到:车辆用户手册;驾驶室车门(B柱附近)旁边的标签;车辆驾驶座旁的抽屉;油箱盖小门;小轿车的胎压在车门柱附近或油箱盖板上,或看看你车副驾驶车门侧面。不同的车型,重量不一样,轮胎不一样。前轮和后轮一般不一样。

 


不同车型的国产小车、私家用车、面包车,他们的车身重量、底盘高度等车辆因素不同。出厂标准胎压就不一样。对于常见的轿车而言,乘用车的原厂胎压标准是2.3-2.5bar都属于正常范围,最高不要超过3.0,最低不要低于2.1,高一点没关系,但是低压非常危险。冷车和空车时测量胎压最为准确,如果低压非常低就该检查轮胎是否有漏气现象,不分前后轮,因为乘用车一般不存在承重问题,通常采用的前后轮胎速度,以及承重等级相同。胎压过大,会导致,轮胎与地面的基础面降低,可以降低油耗,但是也会影响制动力;胎压过低,会导致,轮胎侧壁直接磨损地面,过快,或过久行驶,导致侧壁破裂,甚至爆胎。



现在道路上的车子是一年比一年多,这也证明了中国的人均收入在提高,放在十年前根本就没那么多人拥有汽车,可是现在不一样了。很多人买了车之后就高兴的上路了,但是他们根本不关心自己轮胎的胎压对不对,轮胎是汽车安全行驶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件,由于轮胎的原因而造成的事故其后果是很严重的,胎压是轮胎的生命。那么开车在路上胎压到底多少比较合适呢?下面一起聊聊关于轮胎胎压的问题,胎压究竟多少最合适,到底是2.3还是2.5,答案你想不到。


很多人对汽车的关注在于汽车的三大件,既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然而轮胎作为汽车与地面的唯一交汇点,对汽车的行驶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有越来越多车主开始重视轮胎的行驶安全,其中胎压监测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及时对胎压进行监测能够更好地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避免汽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发生爆胎,导致意外发生。一般来说我们普通轿车的胎压大概是2.5-2.7左右。


一般来说,人们将汽车当成日常出行用的买菜车,那平常的胎压保持在2.5-2.7之间比较合适,而若是想提高舒适度的话可以适当降低胎压,而喜欢运动性的话则可以达到3.0左右,这样使用起来能有更好的驾驶体验,汽车轮胎的内侧是它最为薄弱的地方,所以人们在侧方位停车的时候最怕会伤及轮胎内侧,而且司机们在开车上路的时候也得多加小心,若是压到地面凸起东西的话,也很容易会对汽车轮胎造成损伤,这也是各位司机需要较为关注的地方。

 

其实每辆车的胎压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一辆车的重量和轮胎的尺寸都不一样,所以汽车的胎压也是不一样的,别人的想和适合胎压2.4或者是2.5,自己的车子不一定适合,所以汽车在出场的时候,车子上面都会有说明汽车的胎压标准,有的车子会在驾驶员一侧的B柱上,有的在油箱盖背面,如果都没有的话,说明书上面一定会有,胎压只有适合自己的车子的才是合理的胎压。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