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的战斗力有多强? - 小众知识

藏獒的战斗力有多强?

2015-05-07 07:53:38 苏内容
  标签: 藏獒
阅读:4249
藏獒的战斗力有多强?的头图

藏獒的战斗力有多强?

藏獒这一名贵犬种深受国人喜爱,人们以养獒为荣,在短短十来年的时间,身价飙升数百倍,其曾比股市的大牛市还让人血脉喷张,但是就在前不久,却有报道说藏獒居然沦落到要被送上餐桌的地步,这是怎么一回事?

传奇的西藏獒犬

“犬四尺为獒”,“藏獒”的字面意思就是“藏地的大狗”,也被称为“藏犬”,因用于牧羊,也叫“西藏牧羊犬”。在藏民心中,藏獒也有着非凡的地位,曾有这样一个传说,据说很久以前在布达拉宫脚下,有一年山洪暴发,冬天的时候冰雪覆盖,人们饥寒交迫,野兽和瘟疫横行,这时候从天上下凡了很多身披袈裟、手持禅铃的活佛。这些活佛的坐骑便是藏獒,他们消除了地面的灾害,但是也向人们表示,雪域的野兽也是生灵,他们不能杀戮之,但是可以留下自己的坐骑来守护牧民。所以,藏獒被视为上天使者的坐骑,受到尊敬。

关于藏獒的驯养,已经颇有历史,唐代的时候称为“蕃狗”,清代则称为“番狗”,而由于藏族源自羌族,藏獒也被称为“羌狗”,可见其历史之长。但是有观点说藏獒驯养自“喜玛拉雅古鬣犬”,是“古老物种”,这个说法并不靠谱,虽然无法保证将来哪个好事的科学家把一种新发掘出土的古生物命名成喜玛拉雅古鬣犬,目前是没有发现过这种化石的。至于“鬣犬”或者说非洲斑鬣狗(Crocuta crocuta),和犬科动物差别太大,不可能有血缘关系。藏獒,也是和普通家犬一样,驯化自狼。

藏獒的繁殖力比较低,历史上数量一直不多。不过也有资料称当年成吉思汗曾经组成过一支由3万只藏獒组成的军团远征欧洲,以尸体为食,甚至感叹“经百战,雄当万夫,巨獒之助我,乃天之战神助我也!”,据说,后来这些藏獒流落在欧洲成为了很多大型犬的祖先。这一说法颇待考证,作为对饲养条件要求比较苛刻、以肉类作为主食的犬类,在哪个生产力低下的时代,即使是成吉思汗大帝,能否收集到如此数量的藏獒,也让人怀疑。

 


画家笔下屹立在雪中的藏獒

 

藏獒的战斗力有多强?

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在西藏牧羊的任务可不简单,不仅要管牛羊,还要防备狼等野兽,因此锻炼了藏獒的品性,使它成为了一种不畏野兽的优良犬种。藏獒体型巨大,大的肩高在70厘米以上,勇敢且具有攻击性,本身的战斗力很强,甚至有“一獒战三狼,二獒敌一虎”的说法,但是,藏獒是否真的有这个战斗力呢?

毋庸置疑,一般的家犬是打不过藏獒的,至于人就更不行了,更何况一些凶悍的藏獒会在你路过的时候假装没看见你,等你走过去了再从后面扑上去……但是藏獒能不能干过狼,这事难说。可能还要看獒有多大,对手是什么狼。灰狼好几十个亚种,其中体型较小的也就是20千克上下,如果对上50千克以上的藏獒,确实会输。但是如果体型相当,那占上风的可能不是藏獒,首先,藏獒的犬齿长度不及狼,而咬合力也不如狼,比如同体型的北美灰狼的咬合力是藏獒的两倍以上。好在,青藏高原上的狼体型都不大,用大型藏獒驱狼应该是有一定效果的,而且野狼多半也没有死磕的想法。至于两只藏獒去挑战野生老虎,那就有点儿戏了。《云南日报》曾有过一篇报道,8只藏獒挑战出没于牧场的金钱豹,结果3死5伤,战绩仅仅是将金钱豹赶走,使之负伤,毕竟从战斗力和争斗经验上,家犬和大型猫科野兽绝不在一个层面上。

事实上,藏獒在犬类中也不是战斗力最强的,比如高加索犬、杜高什么的,可能都要比藏獒厉害那么一点,而比特犬什么的,比高加索犬也还要略厉害一点。至于说用藏獒去挑战鬣狗,那还是免了,藏獒再强,终究只是家犬。

 


獒妈妈与宝宝。藏獒繁殖力低,而且同窝仔犬强弱不均。

 

市场乱象与饲养问题

总体来说,藏獒的饲养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它比一般家犬更能吃肉,而且对高温的耐受能力比较差,虽说能耐受-40℃的低温,但是在较高气温下就有点不适应了,而且藏獒的肺比一般家犬大出了1/3,更适应低氧的环境。因此,在内地饲养藏獒,往往比较难养好,獒也比较容易得病。至于獒,当然以“纯种”为佳,大多数藏獒是黑背黄腹,眼上还有两个黄斑,四爪和下巴也是黄色的,当然还有其它品系,如纯黑色、杏黄色、红棕色、纯白色和狼青色等品系。但实际上关于纯种藏獒的遗传稳定性问题从没有被科学地确认过,或者说,目前根本没有规范的标准去认定藏獒是否纯种。由于在内地,藏獒是被当作宠物饲养的,外观成了判定藏獒“纯度”的标准,天价藏獒也由此产生。那些动辄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藏獒大多都是被买来配种的,当然,能达到这一标准的极少,更不是所有养獒场都能买得起、用得起的。于是,在藏獒市场里充斥着不少近亲交配、和其它犬杂交的藏獒,使得犬种退化,甚至还有人为了卖相而向犬体内填胶的……加上漫天要价,做滥了市场,使得买家却步。

 

不同品系的獒(王亮绘)

 

另一方面,城市养獒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藏獒等大型犬类的伤人事件不断,而且藏獒对陌生人攻击性很强;另一方面,在城市中,藏獒本身的活动空间不足,饲养困难,一些只能养在楼房里,甚至不时有藏獒闹腾得太欢,结果不慎从楼上坠下。而一些大型犬养主存在炫耀心态,以及处理问题方法不当,也使邻里对养獒心生不满,如2007年重庆藏獒坠楼将同小区路过的女教师砸瘫事件,藏獒主人玩起了失踪,推卸责任,甚至转移财产等等,影响恶劣,也拉低了养獒者的认可度。现在一些城市已经明确规定,不得饲养藏獒,这些都使得藏獒的市场萎缩。

至于藏獒被送上餐桌的原因,一方面是可能市场原因,一些养獒场连连亏损,开始忍痛割肉;另一方面则可能是一些杂交藏獒本身被养来用作肉犬了,因为目前世界上没有专门的肉狗品系,所以不少肉狗品种都是养殖户自己开发,而据说杂交藏獒味道还非常不错的……

同时,与城镇养獒热潮相反的是,藏獒不断在原产地流失和分散,优良纯种减少,藏獒纯繁产量降低。以藏獒的核心产区--河曲地区来说,每月以60头以上的速度流失,大量优良藏獒被以高价买走,当地存量逐渐变得很少。藏獒在原产地基础群数的下降,使得种质资源遭到了破坏,种群基因库保护也受到了威胁,这是令人痛心的。

总之,尽管藏獒是世界上优秀的巨型犬类,但它只适合在高海拔、高寒的开阔地区生存,藏獒属于草原,应驰骋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

 


藏民怀抱的小藏獒,也许它也许很快就会引起犬贩子的注意。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