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姜文,部部精品,唯有姜文,堪当旗手 - 小众知识

唯有姜文,部部精品,唯有姜文,堪当旗手

2014-11-18 11:17:35 苏内容
  标签: 姜文
阅读:2639
  作者:木雕禅师 
   
   十多年前冯小刚出书《我把青春献给你》,写到这么一段: 
    “有一位导演曾对我说这样一番话,让我出了一身冷汗。他说:电影应该是酒,哪怕只有一口,但它得是酒。你拍得东西是葡萄,很新鲜的葡萄,甚至还挂着霜,但你没有把它酿成酒,开始时是葡萄,到了还是葡萄。另外一些导演明白这个道理,他们知道电影得是酒,但没有酿造的过程。上来就是一口酒,结束时还是一口酒。更可怕的是,这酒既不是葡萄酿造的,也不是粮食酿成的,是化学兑出来的。 
    他还说:小刚,你应该把葡萄酿成酒,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一杯又一杯的鲜榨葡萄汁。对我的电影,我听到过很多批评,大多都是围绕着“商业”两个字进行的。但上面这位导演的批评却略过了这些表面的现象,说出了问题的实质。 
    这位导演名叫:姜文。” 
     
    十多年过去,这十多年是中国电影变化最大的时代,几乎全国所有的导演都曾在“葡萄还是酒”迷失过,唯有姜文一直保持清醒,部部精品,从不辜负自己的独立骑士,到引领时代潮流的电影旗手,并且,姜文的导演作品准确体现了他对于电影“葡萄酿成酒”的标准,所以最优秀的华人导演这一列表中绝对少不了他的位置。也难怪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在开幕式上授予姜文“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在电影艺术上的持续创新与成就,“向大师致敬”环节也致敬姜文,举办其导演作品回顾展。 
     
    姜文作为演员,在国内首屈一指,演戏三十年,经典角色不胜枚举,自不必多说。然而作为导演,1994年至今执导二十年,仅有五部戏,目前也就只有三部公映,在中国电影盛世的当下绝对是一个特例,量虽少质却精,每每出手不乏关注与话题,倘若用“才华横溢”来赞美他,那都是扯淡的废话,姜文的成功,在于对完美艺术近乎苛刻的追求,不但有个性还要敢于保持个性。 
     
    如今年轻点的观众并不十分了解九十年代中期几乎已经走到尽头的中国电影产业,《阳光灿烂的日子》台前幕后的故事,也需要从《诞生》中了解。简单点说,当年电影厂普遍亏损,引进好莱坞大片刚启动就摧枯拉朽的攻占内地市场,香港电影以合拍片形式正在探索内地,而内地不少电影创作者因市场低迷而转战电视剧领域直至今日……1995年《阳光灿烂的日子》以5000万人民币拿下1995年华语片票房冠军,这部可以看做是姜文版本的“致青春”引发的轰动,不仅是因为姜文作为导演的非凡才华,更有姜文对市场和艺术的探索带给电影人的信心,这是“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全新的中国电影,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电影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时至今日当我们再次观看这部影片,仍然会被感动。除了票房的成功,这部电影更是一路连获嘉奖,先后参加第51届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第3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第7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等,均有所斩获。美国《时代》周刊1995年度十大佳片评选“国际十大佳片第一名”。 
     
    就像姜文电影里说的“步子大了容易扯到蛋”,《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成功,不只是内容到形式全新,也有挑战题材禁区的成功,这些令姜文步子迈得更大,于是预算超高、追求极致、创作大胆、磨剑五年的《鬼子来了》来了。《鬼子来了》取材于尤凤伟的小说《生存》,承载一个民族的苦难与压抑,在思想性、哲学性和艺术性上具有独特的视角与格调,姜文根据自己的经历与认识客观深刻的看待日本这个“有优点的敌人”。本片虽不像很多常见影视作品中日本人被中国人惩罚的过瘾,但更能引起观众真正的思考。只不过在操作程序上违反了当时的电影管理条例(真扯淡,说什么价值取向与主题立意上存在争议),不能和观众见面,姜文也遭受了处罚。但看过《鬼子来了》的人都知道,本片在反思历史、主题立意、格调追求、工艺技术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国际荣誉拿到手软,又一次证明了姜文的艺术才华。 
     
    2007年的《太阳照常升起》,姜文将怪诞与真实杂糅,使电影显得传奇眩目,畅快淋漓,片中有动人心魄的梦幻色彩、不羁的天才想象力、趣味盎然的猎奇性以及迷局一样神秘难解的剧情。然而《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成绩并不理想,对片方造成的损失让我们不得不为姜文的导演才华叹息,他以个性视角表达着观众陌生甚至为之敬意和迷惑的思考,经典却不通俗,因此很难让业外的观众解其深意。《太阳》轰动一时,争议遍地,但因票房不理想,姜文此时遭到了种种的质疑和不解,直到《让子弹飞》即将上映,关于《太阳》的票房问题仍然是媒体关注的话题之一。《太阳照常升起》因票房差和看不懂被“交口”批判,我觉得本片必将在未来得到重新评价,如同我们民族的许多事物一样。 
     
    三年后姜文卷土重来,吆喝着“站着也要把钱挣了”,而且《让子弹飞》作为商业电影,思想性也罢、艺术手法也罢,其实比艺术作品还要艺术!《让子弹飞》是一部充满了男性荷尔蒙气息的电影,整个儿都带着一股子的超现实主义,姜文以个人视角对人性执着审视,用象征和隐喻碰触心灵,精粹选择与把握人物,独出心裁地叙事,真的像有些人说的:“五千年都在里面了。”该片通过铺天盖地的营销手段助力票房井喷,可以这么说,优秀的作品配上漂亮的宣发,又赶上了好时候,观众口味变重,大批原本晦涩的概念经过大众文化数年洗练产生了通俗表述方式,飘飘忽忽地直入人心。通过本片,导演姜文完成了由艺术向商业的跨越,同时也奠定了在未来中国电影界难以撼动的地位。 
     
    时隔四年即将再战贺岁,姜文把冒险的目光投向了民国时期的上海,姜文、葛优、王志文如同《让子弹飞》中张麻子、汤师爷和黄四郎的三雄结构,里面还有周韵、舒淇这样的佳人,文章这样的奸猾之辈。英雄、狗熊、美人,活脱脱乱世佳人的上海滩。姜文的好搭档马珂表示,《一步之遥》不是《让子弹飞》的续集,而是《让子弹飞》的升级。“这次故事背景放到了上海,背景宏大、格局更大、元素也更多更丰富,我们能把当时世界上最来劲的东西,都放到这部电影里来。”他们甚至请到《雨果》的特效团队、百老汇顶级的编舞和舞者、张叔平再次造型指导等,更邀万达加盟助力发行,无论是艺术还是商业上,野心可见一斑。 
     
    从最卖座到受争议,从受审查之困到引领新时代,姜文是少数其作品在华语电影世界里能够被称为“作者电影”(不向现实、观众和主流价值观所妥协)的人。“姜文是一个有自己态度且旗帜鲜明的人,有他在,我们才好说本大国电影也不都是行活”这句话,是王朔评价姜文的原话。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