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正则表达式之正则处理函数小结 - 小众知识

PHP 正则表达式之正则处理函数小结

2014-09-25 04:26:39 苏内容
  标签: PHP/正则/表达式
阅读:3722
前面我们已经学习了正则表达式的基础语法,包括了定界符、原子、元字符和模式修正 符。实际上正则表达式想要起作用的话,就必须借用正则表达式处理函数。本节我们就来介绍一下PHP中基于perl的正则表达式处理函数,主要包含了分割, 匹配,查找,替换等等处理操作,依旧是配合示例讲解,让我们开始吧。 

和正则表达式一样,正则表达式处理函数不能够独立使用,而这必须相结合,才能够完成特定的功能。在前面我们也说过,基于perl的正则表达式要快于POXIS正则表达式处理函数,所以我们只介绍以preg开头的基于perl的正则表达式。注意:在能偶使用字符串函数处理的时候,就不要使用正则表达式来处理字符串,因为字符串处理函数更快。 

下面我们来看一些常用的正则表达式处理函数。 

1,preg_match()函数。 

函数preg_match()执行一个正则表达式匹配,其定义如下: 

int preg_match ( string $pattern , string $subject [, array &$matches [, int $flags = 0 [, int $offset = 0 ]]] ) 

实际上就是搜索subject中匹配pattern的部分, 以保存在数组matches中.请看示例: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php 
$pattern = '/<b>.*?<\/b>/'; 
$string = '<b>welcome</b> <b>to</b> <b>phpfuns</b>dsadsadas'; 
if (preg_match($pattern, $string, $arr)) { 
echo "正则表达式<b>{$pattern}</b>和字符串<b>{$string}</b>匹配成功<br>"; 
print_r($arr); 
} else { 
echo "<font color='red'>正则表达式{$pattern}和字符串{$string}匹配失败</font>"; 

?> 


2,preg_match_all()函数。 

函数preg_match_all()函数执行一个全局正则表达式匹配,其定义和preg_match()函数一致,只不过匹配了全部结果。请看示例: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php 
$pattern = '/<b>.*?<\/b>/'; 
$string = '<b>welcome</b> <b>to</b> <b>phpfuns</b>dsadsadas'; 
if (preg_match_all($pattern, $string, $arr)) { 
echo "正则表达式<b>{$pattern}</b>和字符串<b>{$string}</b>匹配成功<br>"; 
print_r($arr); 
} else { 
echo "<font color='red'>正则表达式{$pattern}和字符串{$string}匹配失败</font>"; 

?> 

依旧是上面的示例(只换了正则处理函数为preg_match_all()),但是匹配的结果数组内容不一样了。 

3, preg_replace()函数 

函数preg_replace()执行一个正则表达式替换,其定义如下: 

mixed preg_replace ( mixed $pattern , mixed $replacement , mixed $subject [, int $limit = -1 [, int &$count ]] ) 

实际上就是搜索subject中匹配pattern的部分, 以replacement进行替换.其中limit指的是每个模式在每个subject上进行替换的最大次数. 默认是 -1(无限). 如果指定count,将会被填充为完成的替换次数. 

注意: 

A,如果subject是一个数组, preg_replace()返回一个数组, 其他情况下返回一个字符串. 

B,如果匹配被查找到, 替换后的subject被返回, 其他情况下返回没有改变的subject. 如果发生错误, 返回NULL . 

C,子模式可以应用到参数replacement中,使用方式为\n或者${n}。(在正则表达式的模式中我们只能使用\n的形式来获取已经匹配的子模式,切记!) 

D,如果使用模式修正符e,则参数replacement中可以解析函数。(在其它的正则表达式处理函数中,模式修正符e均被忽略!) 

请看下面的综合示例: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php 
$pattern = '/(php)|(mysql)/e'; 
$string = '这个字符串中的php和mysql被替换成大写的了!'; 
$result = preg_replace($pattern, 'strtoupper("${1}\2")', $string, -1, $count); 
echo $result.'<br>'; 
echo $count; 
?> 

上例中,我们使用了模式修正符e,这样的话strtoupper()函数就可以当作字符串被解析,这就是模式修正符e的作用!而参数${1}和\2分别是子模式1和子模式2。上例的作用就是将字符串$string中匹配到的子模式php和mysql替换成大写字母! 

4,preg_split()函数。 

preg_split执行一个正则表达式分隔字符串。其定义如下: 

array preg_split ( string $pattern , string $subject [, int $limit = -1 [, int $flags = 0 ]] ) 

实际上就是将subject按照pattern分割,返回分割后的数组。其中,limit将限制分隔得到的子串最多只有limit个, 返回的最后一个子串将包含所有剩余部分.limit值为-1, 0或null时都代表"不限制"。 

我们来看一个示例: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php 
$pattern = '/<p>(.*?)<\/p>/'; 
$string = '这个字符串中的<p>php</p>和<p>mysql</p>被分割了!'; 
$result = preg_split($pattern, $string, -1, PREG_SPLIT_DELIM_CAPTURE); 
print_r($result); 
?> 

上例中,我们使用了常量PREG_SPLIT_DELIM_CAPTURE设 置返回结果中包含子模式(如果设置为PREG_SPLIT_NO_EMPTY,preg_split()将进返回分隔后的非空部分。)我们如果把上例中正 则表达式的括号去掉,则结果中不再包含php和mysql这两个匹配成功的子模式。 

常用的正则表达式处理函数我们就介绍完了,本节的例子可能会难一些,但希望大家还是认真的试验并体会一下,后面的正则表达式应用部分,我们会经常使用正则表达式处理函数。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